红寺堡扬水管理处:保灌溉助力脱贫攻坚 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21-02-05 11:18信息来源:

  保灌溉助力脱贫攻坚  

 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

  2020年,红寺堡扬水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厅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保灌溉、惠民生,抓改革、促发展,为中部干旱带核心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水保障。

  一、助力脱贫攻坚,抗旱保灌夺取新胜利

  红寺堡灌区因扬黄水而建,依扬黄水而兴。2020年,面对冬春夏三季连旱严峻形势,管理处将保灌溉、保满意作为贯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措施,严格总量控制、指标管理,逐斗口摸排控灌面积、作物结构、灌溉需求。认真落实最大限度发挥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作用,千方百计向贫困地区增加供水,助力脱贫攻坚”要求,统筹人饮、生态、灌溉和特色农业用水,建立“适时加机、渠库联调”新机制,实施“大流量、点对点精准调度供水方案,全年引水近3亿立方米,保障了大旱之年80万亩农业灌溉和30万人口及区域各业用水,灌区粮食再获丰收,GDP产值和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红寺堡区、同心县脱贫摘帽。扬水工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和坚强水保障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红寺堡区委、政府和受益乡村、企业赠送锦旗,向水利人表达谢意。

  二、借鉴先进经验,“渠长制”迈出新步子

  红寺堡扬水工程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保障和城乡品位提升的重要支撑。为维护渠道工程健康生命,推动管理模式转变,加强“事地协作”,构建专业管理、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系统治理新机制,管理处借鉴河长制成功经验,积极与红寺堡区委、政府汇报协商,在红寺堡辖区全面推行“渠长制”。由红寺堡区政府区长总渠长管理处处长、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总渠长,下设区级渠长、乡(镇)级渠长,村设护渠员,实现从县级政府到村级组织全覆盖。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项目带动、以点带面”原则,坚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依靠政府力量,撬动社会资源,打造人水相亲生态治水亮点通过“事地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实践“规范化的工程管理、法治化的工程保护、物业化的卫生保洁、长期化的绿化美化”目标,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水服务。

  三、认准形势求变,“水工管理模式创出新路子

  多年来,工程测水、配水、巡护等岗位分设,渠道巡护徒步扛锹、分段单干,效率不高,处置破坏水工程、侵占保护范围力量薄弱,不利于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红寺堡扬水主干渠改造后,管理处积极探索水工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大水工”管理模式,全段落、一揽子开展渠道巡护管理、灌溉配水等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撤销合并段点,达到“减员增效、提高质量、综合服务”的目的一是整合测水、配水、巡护岗位建立水工班组(每班23人),承担渠道工程巡护养护管护、泵站综合服务等工作。二是购置电动皮卡车,车身喷涂“水利工程巡管”标准化标识,由单人分段巡护变为班组集体全段落巡管。全面“诊断”工程安全状况,精准分类施策,险工段徒步重点巡查,其他渠段乘车“限速巡管”,并与“巡渠通”APP充分利用,密切衔接。三是水工副班承担泵站绿化美化、环境卫生和应急抢险等工作,同时为红扬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实现合作双赢。

  四、深化企业改革,红扬公司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思路上引领、行动上帮助坚定不移支持改制后的红扬公司加快发展明确“对内服务生产,对外经营发展”的定位,通过“免费服务、等值互换”加强公司与泵站合作;指导红扬公司成立全区首家水利工程设施管理公司、宁夏红扬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创造出一套人马、多个资质、四块牌子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在工程施工、检测、运维及技能培训、物业服务等多领域良性发展。公司先后承担灌区11座泵站、7座水库运维服务干渠改造、基础设施修缮和物业服务,承办全区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年度完成产值3000多万元,利润近百万元。公司发展稳定向好,员工收入显著提高,吸引力明显增强,6名不在编不在库职工按政策争相转制到公司工作,单位解决了遗留问题,职工谋得稳定工作。

  五、坚持共建共享,美丽和谐泵站迈上新台阶

  按照一年规划两年努力上台阶三年整体大提升”目标和“建设升级版美丽和谐泵站”愿景2020年新提升5座泵站生活用水,改造6座泵站(所)基础设施,美化7座泵生产环境通过3年不懈努力,15座站(所基础设施改造自来水连通道路硬化环保电和网络wifi实现全覆盖,创建目标如期实现,站区面貌焕然一新,职工全部住进标间化宿舍食宿、洗澡、取暖、出行、文化等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精神面貌蓬勃向上,管理处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改革推动发展,发展为了人民。管理处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树立守正创新思路继续在补短板、强监管上下功夫求成效,努力灌区供好水服好务,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