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总第108期)

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2-03-23

宁夏召开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315日,自治区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河河长王道席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分河长制责任部门,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区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情况,审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送审稿)》等5项制度办法。

会议指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全区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问题整改扎实深入,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全区河湖面貌稳步改善。

会议认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态度是关键,能力是基础,执行力是保障,责任落实是关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先行区建设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提升系统谋划能力,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真正形成想管、会管、严管、善管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聚焦“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以从严从实的态度,较真碰硬的作风,主动出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滩区整治,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打好翻身仗。

会议强调,要抓住工作重点,增强工作实效。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管控和超载预警,严格限制高耗水工业发展,严控高耗水农业种植规模,严格取水许可审批。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查处违规取水行为,严控超用水行为。二是强化河湖空间管控。深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从严审批涉河湖建设项目,严控河湖岸线开发利用强度,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作用,运用法律手段集中力量“拔钉子、啃骨头”,对重大、难点问题挂牌督办。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涉水信息共享、工作模式创新、业务流程优化,聚焦水域岸线、黄河断面、河湖健康等,完善“天上看、地上查、河上巡、网上管”的立体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智能水平。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防洪隐患排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牢牢把握防汛减灾主动权。强化旱情预测预报和风险动态评估,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水利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