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总第93期)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1
 陈润儿调研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情况

 

2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总河长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情况听取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情况黄河宁夏段滩地利用和生态保护治理情况,实地查看了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建设进度、生态修复进展平罗县黄河东岸六倾地村段标准化堤防工程

陈润儿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锁定目标任务、抓好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实效。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中植被修复和土方回填要同步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抓紧施工,为春季绿化争取时间,提高苗木成活率。石嘴山市和相关部门要拿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气魄,根据施工能力、作业场地、气候条件,紧盯工时安排,协调统筹推进,加快组织实施,既抓质量、又促进度,确保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水下作业,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工程,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要加强水生态治理,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合理搭配水生植物,防止水质恶化,造成恶性循环。要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生活体验、生态感受,让治理的过程成为老百姓亲水亲绿的过程。要高度重视黄河滩地治理,保障黄河行洪安全,避免百姓受罪、干部受责。要摸清底数,对滩地内建筑物分布、农作物布局,一段一段摸清楚、一块一块搞明白,做到心中有数。要研究政策,对滩地内的耕地区别对待、具体研究、因情施策,对滩地内的建筑物依法拆除。要调整结构,建立补偿机制,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和相关市县全面行动起来,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规划抓住有效工期,抓好项目前期,抓紧开工建设,做到堤防道路工程先行,绿化、生态、环境治理有序跟进。

 

 

同心县河长立诺作表率,凝聚合力促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宁夏同心在县电视台开通“河长之窗”栏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河长办主任康峰同志等19名河长及河长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县电视台“河长之窗”栏目2021年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全县人民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

一是提前谋划定任务。各级河长、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重点围绕压实责任担当、推动示范河湖建设、加强河道保洁监管、完善河湖互联网建设、增强联合执法与宣传、完善“一河一策”修编、明确“任务清单”等方面提前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强化计划、压实责任二是监督考核促落实。县河长办根据公开承诺内容加强跟踪督查督办力度县电视台跟踪报道典型经验和成效,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曝光。把公开承诺内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效能考核的主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宣传引导促共治。公开承诺宽了群众参与河湖治理渠道,宣传了河湖长制工作接受全县人民群众督,增强社会公众爱河护河治河意识逐步形成“河长统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高位推动、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凝聚起河湖治理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