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0年第20期(总第91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宁夏召开2020年全区美丽河湖建设观摩会暨河湖管理工作座谈会

 

1015日—16,自治区河长办在固原市召开2020年全区美丽河湖建设观摩会暨河湖管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等河长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区)河长办主任和有关业务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观摩和座谈。

座谈会前,全体与会同志实地观摩了泾河龙潭村段综合治理观摩点和清水河固原城区段综合治理观摩点,深入了解学习固原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清水河综合治理以及泾源县统筹推进泾河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综合系统治理典型经验做法,为座谈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座谈会上,固原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致辞,青铜峡市彭阳县隆德县海原县4个县(市)围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河道采砂管理、美丽河湖建设、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了下阶段美丽河湖建设有关工作。自治区河长办有关负责同志总结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观摩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水利部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第4次总河长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总结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的形势,学习各地经验做法,再部署、再梳理、再落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

会议强调,要客观评价河长制工作既要充分肯定推行河湖长制取得的成绩,也要正视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着改、一条河一条河盯着治,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切实扛起河湖保护的历史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嘱托,切实扛起保护黄河母亲河的历史责任、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守好改善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要始终把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河湖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全力做好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要发挥好河湖长制体制机制优势,压紧压实河湖管理保护主责,特别是压紧压实河长、湖长管河治河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农业面源污染和长期水质不达标的河湖,要科学施策,集中打歼灭战要示范引领,对有治理成效的,要作为美丽河湖、示范河湖建设项目重点培育。要持续在“四乱”问题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整治等方面下功夫,遏制增量巩固成果。要凝聚全社会力量解决河湖问题,形成保护河湖的共治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