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发布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2-11-14

西吉县发布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典型案例

  

河道砂石资源是河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法采砂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防洪、供水和基础设施安全,危害生态环境。为巩固河道采砂整治成果,宣传普及河道采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近日,西吉县河长办、检察院、公安局收集甄选并联合发布了《西吉县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发布的河道采砂典型案例共10个,涵盖借河道整治恢复之名进行非法采砂、违规越界采砂、夜间偷采盗采、非法占用耕地采砂等多种类型,案件来源包括行政部门联合执法、群众举报、日常巡查等多种途径,查处结论包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水行政主管部门警告罚款、检察部门下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多种方式。每个典型案例均具有典型性,对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西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优势,先后组织开展“清四乱”、水行政执法陈年积案“清零”、河湖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压实河道采砂“四个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监督管理与执法打击,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有效规范了全县河道采砂秩序、遏制了非法采砂乱象。截至2021年底,共打击非法采砂盗砂42起,刑事处理3人,行政拘留26人,行政罚款120余万元,构建了河长挂帅、水利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公众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切实维护了河湖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