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沙坡头区镇罗镇: 河湖长制“三项”创新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9

走进美丽的塞上江南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水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村庄空气清新、环境宜居,生态文明建设的美景随处可见。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持续推进,镇罗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将焕发出无限的生机活力。

沙坡头区镇罗镇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辖区境内有黄河和美利渠、跃进渠等水系,有第一、二、三、四接七排水沟及三一支沟、河沿沟、涩井沟、井梁子沟等9条骨干河湖沟道。自镇罗镇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来,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新举措,开拓新思路,以创建美丽河湖作为推进河湖长制强力引擎,凝聚全镇上下“守水有责、守水担责”思想共识,不断创新管护举措,通过源头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综合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水利部、黄委会、自治区组织的“清四乱”排查整治,打捞河湖垃圾、清理河湖岸线、取缔非法采砂(土),使镇域内河湖沟渠面貌显著改观,展现出一幅幅生态人文新画卷

创新河管护体系,实行“三河长制”联动机制镇罗镇实行“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管理体系。全镇落实以镇党委书记为镇级总河长、镇长为镇级副总河长的镇村级河长33名,镇、村“民间河长”23名(种植、养殖大户),“志愿者河长”41名(镇、村干部)。“民间河长”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把发现的河湖沟渠问题,及时提交给河长,“河长”发挥行政管护的主体作用,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交办相关职能站所中心,要求按时间节点整治销号。“志愿者河长”发挥监督作用,把未整治到位的问题和履职不力的河长通过各种平台及时进行监督,督促河长履职尽责,加快问题的协调解决。“三河长制”既相互支持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河湖沟渠管理运行体系,真正实现河长制“有名”“有实”。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河长巡河达1782余次,协调解决河湖沟渠问题30余处,辖区河湖沟渠多年未解决的一批“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治理举措,建立(N+1)联合执法机制镇罗镇建立以镇河长办+水利、执法大队、派出所、畜牧、农业、各办(中心)等相关职能单位(N+1)联合执法机制,把全镇12个行政村划分为东、中、北、南四个片区,由镇领导组织(N+1)执法人员,针对调查摸底建立的问题清单台账,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片区内各村由执法大队派出2至4人配合执法参与行动,确保相互协调解决跨村河流之间的重大争议。聚焦河渠“四乱”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门别类清理整治,做到了“既分工、又协作”,不断凝聚整治合力,形成“台账清晰、目标具体、责任明确、通报有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3余人次,车辆23余台次。共清理整治沟渠两岸畜牧养殖点4处、畜牧粪便200多立方、非法乱搭棚6个、乱堆乱倒乱放10余处。

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全民护河大意识。为扩大广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镇罗镇多措并举加大河湖长制宣传力度。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村上各种会议、乡村大舞台群众业余文化宣传队自编自排自演的舞蹈、相声、快板等河长制专题文艺节目,开展多场次进乡村宣传演出活动。二是开展“双河长制”“进村”宣传活动。共组织开展了12余场次“进村”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聘请23名养殖种植大户当“民间河长”。三是建立宣传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在各级媒体平台报道河长管河、治河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以及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社会各界对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有更清醒的认识,使管护河湖沟渠成为“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自觉行为。全镇上下管河、爱河、护河氛围日渐浓厚,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