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梁言顺在青铜峡市调研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情况 以感恩之心精心呵护母亲河 让黄河更好造福宁夏人民

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2-06-06

梁言顺在青铜峡市调研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情况 以感恩之心精心呵护母亲河 让黄河更好造福宁夏人民

6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继5月底在中卫市调研黄河保护治理后,再到青铜峡市实地调研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及黄河标准化堤防、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感恩之心和实际行动精心呵护黄河母亲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确保黄河安澜健康,让黄河更好造福宁夏人民。

梁言顺首先来到位于青铜峡市的宁夏水利博物馆。该馆通过图文、影像、展品等浓缩了2200多年来宁夏治黄引黄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宁夏水利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梁言顺边走边听、不时驻足,听到讲解员介绍宁夏境内先秦以来开凿建设的引黄古渠系至今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于2017年10月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梁言顺感慨地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把千百年来治黄兴黄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讲好黄河故事,凝聚精神力量。

在黄河吴忠陈袁滩段,梁言顺听取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河道滩区治理情况介绍,“原来的河流断面有多宽,现在堤防防洪能力怎么样?”在听到黄河宁夏段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堤防,吴忠段堤防标准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时,梁言顺说,确保黄河安澜和沿岸百姓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宁夏段的黄河安全防护工作是到位的,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两岸堤防,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好河道疏浚和控导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高防洪能力。

宁夏渠首管理处大坝水利管理所,是宁夏平原引黄灌区“第一闸”,主要调度宁夏北部各大干渠引水。梁言顺察看唐徕渠、汉延渠进水闸运行情况,看到黄河水从闸口奔涌而出,流向万顷良田,他由衷赞叹道,这些灌溉工程和渠系凝结着中华民族引黄兴水利民的智慧,也体现了黄河对宁夏的厚爱与恩赐。宁夏干旱少雨、严重缺水,天下黄河富宁夏,正是因为有了黄河才有了“塞上江南”。我们要像保护母亲一样保护好赖以生存的黄河,以感恩之心珍惜宝贵的水资源,按照总书记“四水四定”的重要指示精神,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快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让黄河更好造福宁夏人民。(来源: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