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自治区副主席马汉成巡查督导清水河治理保护工作并召开河长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发布日期:2018-09-13

自治区副主席马汉成巡查督导清水河治理

保护工作并召开河长工作会议



9月11日,自治区副主席、清水河河长马汉成带领水利厅、环保厅、国土厅、住建厅、农牧厅、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先后实地巡查了清水河中宁县泉眼山入黄口、同心县城段治理、海原县三河镇河道采砂治理、原州区三营镇岸线侵占及断面水污染治理等情况,并召开清水河河长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及县级河长关于清水河治理保护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清水河治理保护工作。

马汉成指出,去年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清水河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来看,还存在着历史欠账多,工作任务重,治理难度大等问题,与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及人民群众期盼差距较大。

马汉成强调,首先要“治好”清水河。一是紧紧围绕治水这个目标,确保水质达标排放,统筹力量、整合资金、形成合力、共建共治,进行系统综合治理;各相关厅局和县区要科学规划、拿出作战图,分期实施、挂图作战。二是抓好污染源头治理,要截污纳管,确保沿线污水全部收集处理。三是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新技术、新措施,确保综合治理措施稳定解决水质净化达标排放问题。四是加强清水河全流域水资源系统调配,增加水的流动性,确保清水河的基流。

第二要“用好”清水河。清水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域面积大,承载的经济总量和人口多,要围绕清水河沿线两岸群众的生产生活,把清水河流域的来水用好,充分利用河道的丰水期进行调蓄,做好中水利回用,要把沿线城镇产业规划与治理相结合,大力开展节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发挥综合效应。

第三要“管好”清水河。做好沿线垃圾清除、违章侵占河道清理等基础工作,实行水、沟、田、林、路综合治理,从基础做起,还清水河本来面目。目前,综合治理任务重,各级河长要履职尽责,层层压实责任,清水河上下游、左右岸涉及的相关县区和乡镇要分轻重缓急认真梳理项目,提出符合实际的项目,规划统筹、协调联动,形成高效运转的联动推进格局。要及时跟进确权勘界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坚决消除污染源,确保水质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