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水利厅举办处级干部“两个能力”提升学习班

2022-02-16 04:28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月8日至11日,水利厅举办处级干部“两个能力”提升学习班,上好开年“第一课”,推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淬炼、专业能力训练,提高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坚定自觉的政治执行力。

    学习班采取专题辅导、集中领学、政策解读、分组研讨及学习心得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突出政治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邀请自治区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李培文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两会”精神。二是增强针对性。深入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当前我区水利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帮助大家找准定位、明确职责、理清思路,按照厅党委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做到联系贯通谋划、围绕中心谋划、聚焦重点谋划,制定有力落实举措。三是注重实效性。把专题辅导、集中领学、分组讨论、心得交流、政策解读等形式结合起来,既有部门负责人的领学解读,又有大家的讨论交流;既注重理论上的阐释,又注重思想上的碰撞。在学习中启迪思想,从交流中寻找办法,达到了提升政治能力、促进业务能力的预期效果。

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朱云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作总结讲话,分析了干部队伍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干部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三个方面不足:一是不愿学习,“吃老本”;二是不真学习,“半瓶醋”;三是不会学习,“两张皮”。重点就提升干部“两个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增强“识势”之明。各级领导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把不断学习、实践、充实、提高作为人生常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地加强学习,不断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愧为水利人,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二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两个能力”,提高“掌局”之能。坚定政治信仰,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必修课”,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强化法治思维、管理知识和新科技知识学习,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努力打造又博又专、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干部队伍。三是在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掌握“干事”之道。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建强作风,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加快水利事业发展上,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在为百姓造福上,拿出“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奋力谱写水治理现代新篇章。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和全厅副处级以上干部、厅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共164人参加培训,18人作交流发言。(水利厅机关党委(组织人事与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