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党员干部学史力行见行动 抗旱保灌为民解困显真情

2021-08-18 11:34 来源:


自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加之无有效降雨,宁夏中部干旱地区旱情持续蔓延。近日,宁夏气候中心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信息,预计未来宁夏大部地区将持续重度气象干旱。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坚持把抗旱保灌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首要任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在抗旱防汛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干部职工严阵以待,奋战一线,强化工程运行和供水服务,统筹生活生产生态各业用水需求,最大限度缓解用水紧张,确保黄河水滋润焦渴的灌区、水库、湖泊。各水管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扬水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

三大扬水发挥抗旱保灌主力军作用,积极奋战抗旱一线。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主动作为,加大设备投运力度,日均引水100万立方米,工程满负荷、超大流量运行达32天,创工程投运以来历史之最。同时,通过水库联调等抗旱应急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受水区61.2万人饮用水安全和42.47万亩农田灌溉,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干旱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力保障了陕甘宁老区水安全生命线。红寺堡扬水管理处积极分析研判灌区旱情、水情形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应对措施,适时启动大流量供水模式,首级泵站满负荷运行。干部职工逐个斗口排摸控灌面积、精准调配水量,采取渠库联调联动,优先解决最急最难的用水问题,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切实发挥最大效益。截至目前,工程引水已突破2.4亿立方米,全处开机台数、流量均创历史新高,确保90余万亩农业适时灌溉。固海扬水管理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灌区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科学合理解决方案,优化水资源配置,紧急启动灌域增加供水应急预案。固海扩灌工程首级泵站开启五台大机,开创了固海扩灌工程运行以来流量最大值,全力保障了灌区170万亩农田有序灌溉和人畜用水。

旱情就是命令。工程满负荷、大流量、高强度运行状态,对水利工程设备、人员都是极大考验。水利干部职工自觉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工作热情,抓安全、防疫情、战高温,保灌溉,坚守岗位不松懈,严格遵守设备巡查和维护制度,对水利工程设施、设备开展“拉网式”险情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不留隐患,对险工险段、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进行24小时值守巡护,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截至8月15日,灌区累计引水41.797亿立方米,生态湖泊累计补水16200万立方米。

水利职工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得到了灌区群众的高度赞誉。近期,灌区群众为红寺堡扬水管理处等水管单位赠送了“泵站员工守初心,供水灌溉保丰收”“适时调度,旱涝保收”“水利服务惠民生,齐心协力为百姓”锦旗和匾牌,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最朴实、最简单、最真挚的感激之情。红寺堡扬水管理处行政负责人深有体会:“保障农业生产用水,让群众用水更加方便,是水利干部职工本职工作,现阶段抗旱保灌工作能获得群众的肯定,深感欣慰,沉甸甸的锦旗、匾牌既是督促提醒,也是下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提高服务水平的最大动力。”(水利厅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