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主题教育 >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保护母亲河  宁夏水利人在行动 宁夏水利厅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守护国之重器”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7-15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水利部文明办《2022年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要求,7月14日,宁夏水利厅在黄河吴忠市古城湾砌护段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守护国之重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江静出席活动讲话并为志愿者代表授旗。水利厅机关党委、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秦汉渠管理处、渠首管理处、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和吴忠市水务局负责人及水利志愿者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是我区经济生产的核心地带。同时因洪水灾害频发,凌汛灾害突出,严重威胁沿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掀起千军万马治黄兴区的建设高潮,特别是1998年以来,历经20年接续奋斗,累计投资70余亿,全面完成了黄河宁夏段一、二期防洪工程,提高了宁夏段防洪标准,保障了2018-2020连续3年大洪水安澜过境,有力的护佑着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搭建了坚实平台。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吴忠市古城湾砌护段纵览黄河,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水利厅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一河双线三带四区”的总体布局,启动了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概算总投资23亿元。该项目被水利部确定为今年必须开工的55项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20个重大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将全面完善黄河宁夏段防洪工程体系。

此次活动紧扣主题,通过展板展示、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爱护山川河流、保护环境和保护重要水利工程的重大意义。活动中,志愿者们依次在“关爱山川河流·守护国之重器”的横幅上郑重签名,共同表达同心同向保护母亲河、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分组徒步一路向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堤防工程巡查及环保卫生行动,清除防洪工程上的杂草杂物,积极成为保护黄河、守护“国之重器”的宣传者、先行者和捍卫者,用水利人的热情与汗水、爱心与行动、誓言与承诺带动和提升广大市民关爱环境、保护水利工程的意识和能力,竭尽所能,保护黄河安澜无恙、奔流不息,更好地润泽沿黄大地,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机关党委(组织人事与老干部处)、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渠首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