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主题教育 > 党建聚焦

宁夏水利这十年|汉延渠:党建领航砥砺十年奋进路 融合赋能共谱汉延新华章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1-01 阅读量:

党建领航砥砺十年奋进路  融合赋能共谱汉延新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汉延渠管理处党建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汉延渠管理处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融合推进中心工作,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在砥砺奋进中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管理处先后荣获全国水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水利厅文明单位、区域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为灌域和谐稳定及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这十年间,处党委带领全处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引领、党政融合的理念融入改革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率先垂范,中层干部主动担当、实干作为,广大职工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全处上下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人心同向的浓厚发展氛围,共同执笔写下汉延振兴的崭新篇章。

十年旗帜高举|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思想政治根基扎实牢靠

核心作用发挥坚定有力。处党委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团结实干谋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常抓不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事程序,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敏感事项充分讨论,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显著提升。

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形式,推进“四个一”的学习研讨流程,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模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将党员学习教育与业务培训相融合,把理想信念教育、党务知识培训作为每年职工教育的必选内容,深入开展“抓学习、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延安、古田会议旧址、六盘山等进行红色实践教学,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充分激发创先争优活力,推选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先进模范共计50余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树立起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十年强基固本|强化组织功能,提升工作质效,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基层党的建设规范到位。以强化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发展成立12个党支部,形成6对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度挖掘基层党建亮点,创建了“党建引领智慧灌区”“党旗领航,融筑水梦”等11个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品牌,有力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有3个党支部被水利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厅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10人次。

党建工作水平日益提升。认真落实“三强九严”工程,以“互观互检”“夯基固本”擂台大比武等为抓手,修订完善“双评双定”评价体系,实现了党组织、党员动态考核和星级管理,三星级以上党支部5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九项基本政治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吸收发展党员13名,培养、交流锻炼科级干部70余人次,制定印发12项党组织规范工作流程范例,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党建特色活动精彩纷呈。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三微”、集中公诺、政治生日、红色诗歌朗诵等形式多样的党建专题活动,精心策划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退役军人座谈会、主题作品展、演讲及知识竞赛,并赢得了水利部、自治区、水利厅等10余项荣誉;十年间,通过主题教育、“供水服务质量提升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持续发力,逐渐将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向基层、灌区延伸拓展,完成了20余项民生工程,共为灌区群众和基层职工办理40件利民好事,切实彰显组织服务保障能力。

十年融合突破|统筹两个大局,聚力融合发展,兴水治水管水局面日益向荣

水利改革实现创新突破。制定《汉延渠管理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重新修订了《汉延渠管理处绩效考评分配办法》,根据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合段设点,重新划分了管护范围,形成10个管理段,集中整合工程及人力资源,释放了减员增效“红利”;开展管养分离试点改革,变一所两段两级管理为一所三部制一级管理,变两级调度为一级调度,变分散分段管理为集中专业运维,变被动接受为绩效驱动,持续突出水利信息化的主导优势,推进调度模式、计量手段、巡护方式变革,使管理处水利管理模式向集约化、现代化程度高速迈进。

党政融合促进提质增效。坚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创新工作模式、培育特色亮点作为突破发展难题有效手段,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实现了现代化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生产方面采用“5查4看3交1督”工作法,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实践应用取得实效;率先在自流灌区开展水利安全文化创建,以建立一套理念、形成一套制度、建成一套风险管控体系,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为主要内容,用文化理念固化和影响水利发展的安全生产意识行为,实现了37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建立健全制度、技术、管理、岗位四个标准体系,明确和细化灌区组织、安全、工程、供水、经济五项管理任务,开展“六个一”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创建,供水服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以灌区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落实作风转变、强基固本、标准化创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5项措施,在服务意识、能力、标准、手段、质效、机制6个方面提档升级,灌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强化科技支撑,探索应用巡渠通、VADCP测流、视频测流等信息化技术,灌区智慧水利建设不断升级。

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强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盘点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畅通机关和基层、各基层之间人才流动渠道,组织“赛场选马”活动,打破干部选拔培养“瓶颈”制约,强化多岗位锻炼,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严格落实人才培养责任,班子成员与7名年轻干部建立培养联系机制,为单位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扎实开展职工培训教育,补齐短板空缺,强化岗位技能,办好水利现代化、测控一体化等新理念、新技能、新知识的培训,为水利现代化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十年崇廉尚实|推进从严治党,抓实廉政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深度实施“党建+业务+廉政”融合,坚持日常监督提醒和定期检查相结合,构建教育引导、监督约束、惩治威慑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大力开展廉政“四大工程”建设,完善责任、问题、问责“三个清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重点领域和工作环节制定13个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图,构建“红、黄、蓝”三色预警长效机制,开展庸懒散作风整治,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将水利发展的主责扛在肩上。

廉洁文化建设多向发力。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从改善干部职工思想“微环境”入手,开展“线上+线下、齐学+共讲、教育+实践、正向+反向、专项+日常”五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模式;通过“一堂一廊一室一墙一桌面”,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水文化、廉洁文化相结合,建成集宣传、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廉政制度、人物、故事和现实案例的集中展示,在全处大力营造持久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十年润物耕心|深化文明创建,做实关心关爱,凝心聚力的精神劲头热情高涨

精神文明创建优化拓展。积极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立并深化“道德银行”工作机制,设立6个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70余次,建立9个文化宣传阵地,搭建了“文明汉延”网络平台,点亮“四季”服务品牌,开展“四德”“三八红旗手”“道德之星”等评选活动,多次参加水利厅各类文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举办健康向上的职工文体活动50余次,为单位发展增强了凝聚力、传递了正能量;坚持做好“两节”慰问和“五必访”工作,累计慰问4300余人次,加大对基层工会小组和职工之家建设扶持力度,关心关爱职工健康,10年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为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职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志愿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工团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真情助困”“学雷锋”、保护渠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节水行动”战略部署,开展水情、节水、安全、防溺水宣传“五进”活动,深化“河小志湖小愿”志愿项目,全处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节水护水志愿项目获得自治区级银奖;面对疫情复发的严峻形势,处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深入属地、驻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方采购防疫物资,开展关爱疫情防控志愿者慰问活动,为坚守在一线抗疫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品,党员自发交纳支持抗击疫情党费24200元,选树3名“我身边的战‘疫’模范”,为疫情防控贡献坚强的汉延力量。

攀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汉延水利走过了拼搏奋起的十年,而今又站在继往开来新的发展起点上,重塑辉煌,再铸伟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管理处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积极投身到先行区建设的实践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水利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汉延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