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主题教育 > 党建聚焦

宁夏水利这十年|七星渠: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展新篇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0-28 阅读量: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展新篇

——七星管理处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七星渠管理处党委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坚持政治铸魂、思想聚力、组织强基、作风塑形、纪律固堤,党的建设更加强劲有力,水利发展活力大幅递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管理处获“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2次被水利厅评为“先进单位”。


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政治统领锻造强力引擎。强化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六盘山、红旗渠、井冈山、韶山、遵义等开展专题培训20余期,参训320余人次,党员党性得到深入锤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14项制度,党委班子集体引领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开展“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党建质量提升年等活动,培训党务干部90余人次,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创建五星级党支部1个、四星级党支部3个,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占比33%。构建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等各类专项整治,保持纪律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干部作风形象明显改变,基层工作负担明显减轻,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强化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主动认领巡视问题,落细落实台账清单,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整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才队伍断档窘境,加大干部职工培养力度,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帮带机制,招聘人员13人,提拔科级干部24人,交流干部92人次,培训职工4600余人次,队伍年龄和知识层次结构逐渐改善。



内部管理提档升级,优质服务助力灌区发展。累计投入1.1亿元,开展渠道更新改造,整治安全隐患,输水运行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坚持依法治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依法治理,整治乱点乱象,水利发展环境全面改善。推动开放治水,撬动地方政府投资,协调美丽乡村、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向骨干渠道延伸,渠道硬化率提升至81%。投资2075万元,推进“云、网、端、台”基础建设,实现了水闸远控,推动水资源调度管理信息智能化。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围绕灌区标准化建设,开展制度废改立138项,职能清晰、责权明确、运转有序的管理体制和科学、规范、高效的供水机制不断完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力保障红寺堡、固海扩灌、同心三大扬水工程供水服务,有效应对多个严重旱情年份,支持灌区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用水,累计行水2146天,供水80.2亿立方米,实现自流与扬水、上游与下游均衡灌溉、均衡受益,为宁夏中部干旱带和卫宁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源支撑。



文明创建不断深入,聚能赋力塑造精神内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爱党、爱国、爱水利”等主题,开展征文、演讲、运动会、文艺汇演、水利发展成果观摩等活动,展示职工风采,凝聚精神力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树立身边典型,推荐评选“最美水利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塑造“最美”职工群像、培育“最美”文明风尚,2人获部级荣誉表彰,23人次获地厅级荣誉表彰,涌现多人次勇救落水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建设职工书屋、党建活动室、文化长廊,开展“水韵书香”、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营造七星文化氛围。挖掘传承历史文脉,《古渠传说》成功入选第五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开展保护母亲河、无偿献血、结对帮扶、助力抗疫等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展示新风采,管理处2次获中卫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3名职工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主动对接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隆德县杨和乡杨和村、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七星渠人定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水利人的新作为,书写七星渠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七星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