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海燕:树牢“四个意识” 严守纪律规矩 助力营造风清气正水利行业发展环境

2019-09-03 03:11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邹海燕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个人认为,我们每个领导干部和党员都面临着三大主要任务,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提高认识,锤炼党性;二是聚焦本职工作,围绕重点,抓好落实;三是实现密切融合,以主题教育促进思想境界提升,以工作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下面结合交流研讨主题谈几点体会:

  一、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  

  “四个意识”是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政治意识就是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时刻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大局意识就是把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和全党工作的普遍性统一起来,在大局下谋划、开展工作。核心意识就是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上始终做到清醒坚定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工作中不走偏、不动摇,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为完成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启新时代宁夏特色现代治水新征程助力加油。

    二、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知行合一”,以敢于担当精神维护纪律规矩

  “四个意识”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经验总结,如何用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需要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来思考,我的体会是:既需要在知的方面加强学习,理解把握党的基本理论,更需要在行的方面抓好落实,严守共产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方面,要在知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一种理念,一种方针,只有准确理解了,由表及里,入脑入心,才能去真正运用。去年以来,我在理论学习中,反复学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重大理论。近期,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理论,弥补了自己平时学习不系统、内涵不清楚、记忆易混淆等等问题瓶颈,在“知”的方面更深入了一些。6月初,我在党建应知应会基本知识闭卷考试前,通过集中时间反复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理解记忆。总之,通过对理论知识坚持经常性、反复性的学习,多联系实际思考其原理,我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增强了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一方面,要在行上抓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践行“四个意识”。知的目的就是为了行,学习理论最终是为了指导实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四个意识”确立为我们的价值标准,用“四个意识”来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在工作中自觉用“四个意识”来对照,看自己是否做到了;没有做到的,就去主动纠正,做到分析形势有政治眼光,思考问题有政治头脑,处理事情有政治立场,约束自己有政治底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严守共产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自觉实践应用“四个意识”,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高度和大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问题,才能够号令统一,令行禁止,才能促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认真检视问题,自觉寻找差距,以自我揭短亮丑的勇气正视存在不足

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自我认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学习理论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没有细学深研,满足于基本了解和差不多,以至于思想意识总是达不到应有的高度。

二是工作作风不够严谨。日常工作中对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重视不够,工作中存在本位主义、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现象,有时候存在不严谨的现象,结合实际学习实践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不够,缺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作风转变不到位。  

三是党性锤炼不够自觉。党性修养是一个长期、复杂而艰苦的过程,工作中有时逐渐淡化了自我反省、自我提高,不能经常性地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八项规定和规矩细则进行自查自省、自我反思、自我净化。有时认为只要平时遵纪守法、加强自律就不会违反纪律、规定,因而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

四是自我要求不够严格。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能够从主观上严格要求自己,筑牢廉洁自律的“高压线”,但有时也忽视了一些细节上的自律,行动上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缺乏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思想认识,缺乏一以贯之、落细落小的自律精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度的严格执行和落实。

四、以实际行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深钻细研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和监察体制改革相关配套规定,对这次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行深入整改,紧紧围绕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提升“两个维护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水平,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提升对外形像。深入学习领会和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及自治区纪委有关规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吸取反面教训,经常以党章党规为镜照照自己,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意识,廉洁自律高标准、严要求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管住自己,守住小节,在政治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切实做到依纪依法履职、遵规守矩用权、加强约束管理,不断提升对外形像。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始终坚持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力求高质量,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在本领高强上作表率、在改革创新上作表率,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以上是自己学习中的一些初步认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