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浩:水利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言

2019-09-03 04:03      来源:

水利厅巡视员    

2019年7月

同志们:

根据厅党委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安排,现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部署要求,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履行好职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新时代孕育了新思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战略步骤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一思想,既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体党员进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我区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立足职,主动融入和服务自治区“三大战略”实施,为实现全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守初心,担负好水利改革发展的使命

  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水利行业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美好生活一头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一头牵系着老百姓生活冷暖。巩固和提升农村人饮安全,就是牵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体现着党对广大农村群众的关怀,也是脱贫攻坚解决“两不愁”的关键内容。建设节水型社会、统筹城乡用水、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也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上来,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奋斗目标,认真践行宗旨意识,牢牢树立为民情怀,担负起联系群众、为民解忧的使命担当。始终不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需要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实现我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的使命,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推动我区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

三、找差距,在自我革命中把党性锻炼得更加坚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正视问题就是要在主题教育中自觉对表对标,寻找差距,深入分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结合近来的集中学习与自我反思,也深感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缺乏系统性,深钻细研不够,学以致用效果不好,缺乏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业务、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自我加压不足对学习有时抱实用主义态度,存在学、急用急学、缓用”的现象;对一些理论知识的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以致于在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缺乏针对性。

二是补短板、强监管方面一抓到底的力度还有欠缺。突出表现为目前一些县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还不到位,一些地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行动有所滞后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省级示范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还有局限性。有时因一些事务性工作缠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一些全局性问题思考的还不够全面,分管的一些工作推进质量和标准还不够高,创新的意识不够强。

三是在发扬优良传统上还做的不够,廉洁自律要求还不够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十分珍惜自己的荣誉和人格,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工作状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在生活中,坚持简约低碳、勤俭节约办公车、接待、出差中,严格按纪律和政策办事。但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要求,我认为在廉洁自律要求上还有待加强个人在与朋友礼尚往来的交往中在一些私人吃请方面注意的还不够,还存在律己不严的表现。

四、抓落实促整改,确保完成自治区党委和厅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为全党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从自我改起,从细处着手,针对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加大整改力度,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自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加强对水利业务新政策、新思路、新技、新知识的学习,树立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是改进工作。腾出时间、放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找出问题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使分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三是服务民生。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想贯穿工作的始终,把治水兴水、保障民生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坚决完成贫困县建档立卡户人饮入户任务;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进宁夏节水型社会省级示范区建设;加强农业、工业、城市节约用水,健全节水激励机制;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积极推广彭阳县“互联网+农村人饮”的管理机制,为保障民生水利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廉洁自律。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宗旨,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让监督成为自身拒腐防变的重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