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发言

2019-09-03 04:04      来源:

 水利厅党委委员、厅长助理  李强坤

2019年7月)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结合近期各种形式的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围绕落实自治区“三大战略”部署要求,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奋力开启新时代宁夏特色现代治水新征程”做研讨发言,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围绕“学”,提升思想境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我们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筑牢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有效手段。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参加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石泰峰书记强调要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激发创造力,汇聚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扎扎实实做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发展竞争力、增进群众获得感的实绩。可以看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一脉相承的。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展望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面对每一个历史时期新的矛盾和任务。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新的形势、矛盾和任务,中央和自治区都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紧跟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忠诚履责,做好我的各项工作。

、紧盯“担”,勇挑时代重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山”理念、新老水问题、“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等一系列新时代治水方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针对我国水安全严峻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领域的集中体现。

新时代治水理念指引新时代的水利实践,也孕育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水利精神。2019年2月,备受全行业关注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正式发布:“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新时代水利精神充分体现了历史的传承性、发展的时代性行业的独特性,在表述中将做人层面和做事层面分别做出概括:忠诚是水利人的政治品格,干净是水利人的道德底线,担当是水利人的职责所系;科学是水利事业发展的本质特征,求实是水利事业发展的作风要求,创新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新的表述充分彰显了水利人的奉献精神、科学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协作精神。在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治水思路需要相应调整转变的新形势下,新时代水利精神成为水利人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不仅需要思想上的认同,更需要真正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成为每个水利人切实遵守与践行普遍遵循的行为规范

近来,中央把水利工作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列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的重要领域,更加凸显了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宁夏干旱缺水的特殊自然禀赋,使得水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率先提出将宁夏引黄灌区打造成全国现代化灌区建设示范区,计划利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对灌区现代化配套改造,从基础设施、管理手段、体制机制、服务水平等方面全方位大幅提升,水利技术科技创新就成为实现我区水利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聚焦“查”,深刻检视剖析

结合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个人思想根子及工作中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在“学懂”“弄通”上有差距。虽然能够积极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但是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方法单一,精力不够集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解还不够对上级的文件精神缺乏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研究,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不够;对理论指导实践重要性认识不够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做得不够。

二是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创新”不足。“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做人层面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做事层面要求“科学、求实、创新”。对照长期以来的工作,最为突出的不足是“创新”不够,知识老化、思维僵化、新生事物接受钝化等是创新不够的主要成因。而“创新”恰恰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战略”也是自治区十二大报告中确定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实现我区水利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水利实践无止境,水利创新无止境。在新时代,倡导水利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统筹解决好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水问题,才能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

三是工作思路转变及熟悉过程显慢。来宁夏水利厅挂职之前我本人一直从事水利科研工作,长期的科研工作已形成了一套“假设-试验-推理-求证”的固定思维模式,这与水利管理的工作思路还有一定的差别。其次,虽然挂职之前对宁夏水利工作就有一定的认识,近半年来也先后多次参加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相关调研工作,提高了对宁夏水利工作的感性认识,但从总体上看毕竟时日尚短,感觉熟悉程度依然不够。

四、突出“抓”,确保落实见效

针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结合上述问题与不足,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部工作始终,把学习执行党章作为一门经常性课程常抓不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用,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持之以恒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二是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理念,创新思维和方法。当前新老水问题交织存在的复杂局面以及传统治水惯性思维的存在,工作中很多时候依然是工程水利、资源水利等旧的思维模式。新时代的治水理念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不再把治水单纯局限于“兴水利,除水害”,而代之以“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三大”水问题,已经不能简单视为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自然因素所造成的“水-人”之间的自然问题,而是由“自然-人-水-人”这一结构链所形成的系统问题。只有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治水理念,才能在我区正在大力推动实施的现代化灌区建设及“数字治水”实践中创新思维和方法。

三是引技引智,服务宁夏治水新局面。随着对宁夏水利情况的进一步熟悉,进一步引技引智,发挥博士团交流干部桥梁纽带作用。一是持续推动“青铜峡水库库容恢复与泥沙资源利用”以及“银川市河湖运维”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能够尽快进入“数字治水”示范园区;二是深度调研。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经过一段时间引水运行,调研测控一体化闸门运营情况;红星、固海重点灌溉试验站运行及新时期治水形势下的目标和任务;三是围绕节水型机关建设、高效节水及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与水环境等方面引技引智,发挥博士团交流干部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宁夏特色现代治水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作为一名水利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树牢和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担负起水利工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宁夏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