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研讨发言材料

2019-09-03 04:02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水利厅副巡视员  徐宁红

2019年7月)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并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一、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践行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解放战争老英雄张富清来说,是深藏功名的默默奉献;对于基层干部廖俊波来说,是脚踩大地的务实担当;对于科学家黄大年来说,是心怀大我的只争朝夕;对于英雄战士杜富国来说,是保家卫国的生死无惧;对于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来说,是奔走一线的倾情为民对于水利劳模曹君来说,是坚守荒漠为民送水……,对于我这样一个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继续学习,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在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努力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

    二、对照党章党规和新使命,深刻检视自身的差距

  (一)  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虽然今年在厅党委的关怀下有幸参加了自治区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进行了为期2个月比较系统的培训学习,但因欠账多、读原著少,仍然感到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不用理论去指导实践……  

  (二)  理想信念不坚定,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面临即将退休,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放松了思想政治建设,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工作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够。

  (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缺乏钉钉子精神钻研工作。近年来,忙于完成日常的事务性工作,在抓节水、促改革方面力度不够,工作推进慢。对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中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交易等问题缺乏研究。

  (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少。对当前农村水利工作中存在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难,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中存在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未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三、不忘来时路振奋干事创业精神,努力为农村水利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加强学习,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和3.14讲话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认真、系统、全面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思考,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诚和人民。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在思想上政治上接受洗礼,使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坚固。

(三)担当作为,振干事创业精神,协助做好各项工作。

督促完成巡视反馈农村水利问题的整改,年底基本完成全部已建高效节水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全力推动工程运行管护市场化、专业化、物业化,落实管理责任和管理经费,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推动各县区年内完成农业水价成本测算、监审,制定水价调整、节水奖补等政策,加强灌溉面积勘测复核,规范水价执行和水费收缴管理。

推进计量设施建设,年内安装测控一体化设备1000套,覆盖比例占干渠直开口40%;2021年实现干渠直开口全覆盖,2024年实现支斗口全覆盖。建立完善计量水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

推广利通区金银滩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指导平罗县、盐池县、隆德县和沙坡头区完成扩大试点任务

继续完善农业水权制度。在水权确权到乡(镇)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最小计量单元的设置划分,将水权确权到末级用水单元。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业用水在行业、地域之间的流转交易。

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四)坚守人民为中心立场,破解难题

     1.坚守人民立场,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

督促贫困县解决 1600 户、5736 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 56 万人的饮水安全水平,使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 84.5%,9 个贫困县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 89%。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指导督促各地采取水源置换、水质净化处理等措施,加快解决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加强水源保护、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监测工作,不断提高水质保障水平。

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综合措施,解决水量不足问题。到明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目标任务。

积极推广彭阳“互联网+人饮”管理运营模式,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级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2.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从思想和情感深处真正把基层干部群众和灌区受益群众当主人、当先生,自觉当公仆、当学生,用心思、智慧和激情去读服务群众这本“无字书”。带着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中面临的灌区灌排工程存在的问题灌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农业水价调整难、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并借鉴“互联网+”手段,及时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需求、回应基层干部群众关切、诚心听取意见建议,总结基层干部和群众创造的经验,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助完成党委大调研确定的“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保障全区水安全调研”任务  

3.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始终把解决农村群众的用水问题放在心上,在联系群众中汲取干事创业动力;着力解决好农村群众的灌水难、饮水难等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同时,通过下基层调研讲党课、办培训班等宣传党的政策、教育基层干部群众转变观念,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让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各项工作中,着力筑牢现代化农村水利事业的群众根基。

  (五)坚守底线,做清正廉洁表率

  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正邪、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摒弃特权思想,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远离诱惑,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把好欲望关,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不被人情所羁、不为表象所迷,控制欲望,把握住爱好之“度”,涵养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学法懂法,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办事,控制欲望、减少欲望,时刻坚守底线,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