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静:把初心融在心里 把使命扛在肩上

2019-09-03 04:01      来源:

水利厅副巡视  江静

2019年 7 月 1 日)

    今天交流研讨的主题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践行共产党人根本宗旨,以群众用水安全的高标准,增强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下面我谈四点认识,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把初心融在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二、把使命扛在肩上    

初心本是简单之心,初心纯正方能行稳致远。守住初心,就是要牢记入党誓词。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能够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身坚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同志,是始终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榜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他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以满腔热情在艰苦环境中尽职尽责、苦干实干。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崇高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像张富清那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始终保持一份朴实纯粹,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实绩;像张富清那样恪尽职守、担当使命,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涉及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区10万水库移民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原州区彭堡姚磨水库移民村,充分肯定姚磨村“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做法,鼓励村党支部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实现致富梦想。姚磨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水库移民后扶政策的撬动作用,利用“全国客商走进宁夏”的契机拓宽蔬菜销售渠道,探索“互联网+支部+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的模式,通过发展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使昔日的贫困村脱胎换骨成为固原市整村推进、整村脱贫的“致富村”典范。

作为一名水利人,要始终不忘惠民生的初心,牢记兴水利的使命,把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融在心里,把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责任扛在肩上,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把“科学求实创新”作为工作中的行动指南。

    三、把问题挖到根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要求,就我个人而言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习领会总书记新思想不深、不透。对待“学习强国”和领导干部网络学习存在着为完成任务而学习的现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很大差距;理论学习与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水库移民工作实际结合不够,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干促学。二是基层调查研究不深、不细。当前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实施还不能满足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水库运行管理已成为目前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最大短板,在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强调客观困难多,缺少细致的分析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操作性不强,调研效率不高;在水库移民后扶政策落实中缺乏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三是对水利部稽查发现问题盯得不紧、督导不够。去年水利部暗访督查我区小型水库41座,发现问题95个,目前还有28个问题正在整改,对这些问题没有做到紧盯不放,一追到底,整改到位。以上有个人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也有客观现实困难。通过主题教育,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把整改落到实处

    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下一步要在学懂悟深中对标整改,真抓落实,出实绩,有实效。一是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用,入脑入心,在实际工作中见真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做到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品格、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全面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二是勇于面对困难,深入基层解决问题。针对短板问题,开展一次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注重客观事实、多听群众意见、认真分析缘由,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推进工作。针对水利部督查稽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对情况全程跟踪复合,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水库运行管理和水库移民工作。按照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水利转型升级的新要求,统筹谋划全区水库移民扶持方向、重点和进度安排,引领指导各县科学合理建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库。把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县级互联网+水库智能化巡检,实施精细化管理,制定和完善水库运行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努力实现运行管理到位,维修养护及时,效益发挥良好。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我将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出内涵、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为我区水利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