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均正:守初心要真心 担使命要真干

2019-08-06 10:47      来源:

---在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交流会上的发言

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党委书记 柳钧正

2019年7月17日)

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水利厅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厅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要求,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处级干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全过程,我先后参加水利厅组织的3场党员干部专题报告会、管理处党委集中读书学习、专题报告会、所在党支部学习和自学;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谈话和个人自找,认真检视反思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台账,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破解管理处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为基层减负等方面,“不忘服务老区脱贫的初心,坚守供水安全保障的使命”为专题,汇报下自己的认识体会

一、守住初心要真心,坚定不移

一是从理论渊源中体悟初心。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新型的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党的一大纲领以《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为参考,在理论上直接吸收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的思想,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群众观点,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际,形成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渊源。

二是从红船精神中解读初心。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建党时的每一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的初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更是共产党人初心的真实写照。7月2日,管理处组织机关党员和职工走进吴忠博物馆,参观庆祝建党98周年党建党史展、红色吴忠等展览,目的是让大家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们当年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

三是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坚定初心。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反复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大问题”。处党委班子成员必须带头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行动自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四是从学思践悟中保持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为此,我们重点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论著,由过去零星碎片的学习,转为系统全面、深入思考学。通过近期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我真正的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只有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悟,才能真懂真信,才能获得理论上的收获,保持初心的定力。

五是从全面从严治党中深化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禁区,也没有特区。思想从严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逻辑延伸。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肩负起管理处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清正廉洁干净,在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水利厅党委决策部署上守初心、勇担当、敢作为。

六是从服务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盐环定扬水工程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为解决陕西定边县、甘肃环县、宁夏同心县、盐池县等革命老区人畜饮水安全、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灌溉的一项扶贫供水工程。30年来,管理处历届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渝的秉持践行服务老区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在远离城市和亲人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勤奋踏实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有效保障了受水区52万人、60多万头家畜的饮水安全和40余万亩农业稳产增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革命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革命老区在脱贫攻坚、人畜饮水、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园区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我们这一班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检视问题要诚心,广纳真言

曾到延安瞻仰过党的七大会址的同志,可以看到会场两侧有6个插着党旗的旗座,旗座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1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就保障国家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这是指导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构建节水、引水、供水“三位一体”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好全国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这是对全区水利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推进水利转型升级的指针。

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自治区水利工作部署及水利厅治水思路,对照自治区党委和水利厅党委重要工作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职工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我本人对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尤其对自己检视问题上,坚持奔着问题去,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准找实挖深为此,我组织并主动深入到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当中,召开了4个不同层次、不同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积极引导群众打开心结、打消顾虑,说出心里话,讲出真心话。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意见。共征求到处领导班子意见建议六类23条,处党委班子查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主题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不协调、个别党员干部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为基层减负力度不够等问题上。作为管理处党委书记,我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上述问题列出清单,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中的18个问题在8月底前完成,对1个问题10月底前完成,对4个问题长期整改落实。

对我个人的意见建议通过广纳真言、自身查找和反向对表对标检视,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通常是零碎的、碎片化的学习,学的不深,原理悟的不透;二是理论与实际结合不紧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有差距;三是对单位党员干部队伍党性教育抓的不够紧,改进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抓的不够实;四是抓制度落实不够严格,有宽松软的现象;五是以上率下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对自己要求还不够严格;六是缺少钉钉子精神,缺乏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七是党建工作开拓创新不够,有时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八是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九是到基层泵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够,解决职工反映的难点问题不够及时;十是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十一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十二是自我修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通过自身主动找、鼓励群众提、反向对标查,我本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比较多,有的方面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有客观方面的因素,但主要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这与自己平时学习不够深入、思想认识跟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先进典型对表对标不够紧密等,但是,我不怕问题多、不怕红脸出汗,相反,是大家的信任和帮助,我将虚心接纳,照单全收,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把自己问题整改好的同时,抓好班子问题整改,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调查研究要虚心,找准症结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指出:“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作秀式”调研。所以,这次调查研究,我们改变以往征集到意见后、党委定整改措施的方式,本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诚心,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真心下去、带着感情下去,沉下心来,蹲在站所,虚心向职工学习,虚心向群众学习。同时,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和分管工作,确定6个调研课题。本月初,我到联系点十一、十二泵站,与除轮休以外的每一位职工都见了面,主要征求了一线干部职工对管理处领导班子及个人和对泵站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泵站职工踊跃发言,提出了泵站工程建设消缺遗留问题、业务培训不够、新设备学习使用劲头不足、敬业奉献精神有所滑坡、职工晋级、日常工作资料过度留痕等问题。我感觉这种与基层职工谈心交流、平等座谈、调研听意见、相信职工、虚心向职工学习的方式,激励了群众多出点子、多出思路、多想办法的能动性,方法是有效管用的,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言、参与管理、参与发展的信心和热情,凝聚了力量。

四、整改落实要真干,接受监督

习近平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处党委梳理归纳了第一批检视问题清单,我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有信心与班子成员一道整改落实。对我个人而言,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求真实效、提真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我们要履行好供水安全的使命必然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就需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经典论述深入反复学、下大力气学、下真功夫学,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保障服务老区的本领。

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通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抓班子带队伍政治责任,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扬水转型升级发展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水利厅党委的任务部署在管理处落实落细落地。

三是增强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忠诚、干净、担当,每一个字都重如千钧,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作为党委书记,自身必须首先高标准、严要求,做走在前、作表率。与班子成员一道坚守纪律规矩,发挥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带动全处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机关做早操、周二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执行力、配合协作等,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基层干部职工和受水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狠抓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针对检视问题清单和调查研究归纳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力量集中落实整改,全力解决困扰管理处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工程消缺问题。对工程更新改造遗留的缺陷问题,要全面排查,列出详单,能争取建设方解决的争取尽快解决,建设方解决不了的,管理处自筹资金抓紧解决。二是解决技能提升的问题。针对新泵站、新设备、新技术、新要求,出现业务不精、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问题,要着重发挥检修队技术人才集中的优势和工程改造后检修任务减轻的实际状况,采取上水期技术骨干轮流下到泵站跟班带徒、建立大师工作室强化培训等方式,同时,发挥泵站领导1正2副和专职技术员的配置优势,推行“1+1”结对、手把手培训、以师带徒的培训模式。这项工作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考核机制,压实责任,与绩效工资挂钩,形成倒逼机制。三是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在党建工作上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四是积极为基层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目前,按照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彻始终的要求,已经为基层站所配置新厨具灶具7套、健身器材26件、窗帘131套、电视机120台,改建养护点2个,正在修缮宿舍及改厕35间等,我们还要对照职工提出的问题清单,继续加大整改力度,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还要形成第二批问题清单,解决职工关注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上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通过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落实整改工作中的认识和体会,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