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廉洁自律、为民用权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2019-08-05 02:53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在管理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上的发言


七星渠管理处处长  


(2019年7月3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只有全面增强理论武装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我们才能统领水管单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才能更好为促进灌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做坚定信仰的“明白人”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把纪律挺在前面,首先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精研细读,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和水利厅各项工作安排作为首要政治担当,经常反思、经常检查、经常审视、经常对照、经常提醒,看执行到位不到位、偏差不偏差,切切实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的一言一行和方方面面。


二要坚定政治信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党中央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大力传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基因,结合5月份开展的“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党性锻炼活动,结合“四项教育”,虚心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以及张富清、廖俊波、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同时也要选树雷厉风行抓落实的老所长孙学武、默默独守段点的老职工陈利华、老党员王吉晨以及勇救落水老人的张学锋、周军等身边的榜样,带头弘扬和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立足本职工作,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要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按照处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年”查摆出的一些党建突出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指导联系党支部落实好三强九严基本制度要求,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活动,按要求讲好党课,在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带好队伍,以较真碰硬的态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处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


二、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我们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都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要充分认识权力就是责任,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就是对我们认真履职的基本要求。要自觉摆正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坚持用权为民,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一要依法用权,不能滥用权力。要养成按法律与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界限。做到心中有法纪,行动讲规矩,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照水利厅、管理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带头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专项工程要招标,公共采购要合规,涉渠工程要审批,大额资金要上会,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原则、程序、规矩、法律,不越红线、不逾规矩。


二要谨慎用权,不能公权私用。要心存敬畏之心,牢牢谨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的赋予,不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任何任性用权、以权谋私都等同于违法犯罪,只有把手中的权力用当其时、用得其所,才能赢得百姓称颂。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内省于思,外化于行,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对权力怀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做到淡泊名利、廉洁奉公。


三要阳光用权,用权必须透明。我们要强化“用权受监督”的观念,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处党委会议事规则、处务会议事规则,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用制度防范权力滥用。该上会的必须上会、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公示的必须公示,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真正掌好权、用好权。


    三、做履职尽责的“带头人”


(一)知责明责。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应负的责任,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同时,必须清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书记、处长、科长、所长、支部书记各有各的职责,我们都应熟知、熟悉。作为七星渠管理处的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的一员,要带头履职“一岗双责”要求,带领大家认真落实好水利厅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完成好处党委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以知责促履责,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科室之间、单位之间,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之间,正职、副职之间的责任界限,分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责任和重要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履责尽责。履行职责是公职人员的义务,做好本职工作更是对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的最基本要求。


首先,工作必须有责任心,这是履行好岗位职责必须具备的工作态度。确保各类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是我们的职责,巡护渠堤是我们的职责,维护水闸周边卫生环境是我们的职责,维护好良好的灌溉秩序是我们的职责,这些方面凸显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就是我们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具体表现。没有积极正确的工作态度,没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是无法干好本职工作的。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岗位,担任什么样的职务,只有热爱本职,把单位的事当自己家的事来看待,想尽一切办法,扎实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其次,要具备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必备条件。现在有的人,“黔驴技穷”不会干,有的人“坐井观天”不愿干,有的人“推三阻四”不想干,夜郎自大,固步自封,这样的情况是不能适应现代化灌区建设需要的,是会被改革发展的浪潮淘汰的。谁都没有理由一劳永逸,不思进取。我们一定要闻鸡起舞,迎头赶上,知耻而后勇,结合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引导干部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要有纪律观念。这是履行好岗位职责的重要条件。诸如外出不请假、迟到早退、早操缺席这些事情,看似事小,却是干部职工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淡化的直接表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和责任是紧密联系的,对于每个工作人员来说自觉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各项管理规定,工作中才能照章办事,按规程操作,才能履职到位。对于单位的管理层来说,个别干部职工出了事虽然可怕,千万不要藏着掖着,要敢于亮剑,依规处理。同时,要加强教育,以案说法,“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们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前赴后继,一波不平,一波又起。


(三)改进作风。一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持续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花架子,遇到问题绕着走、拍脑门定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我们身边或多或少都是存在的。目前,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经成为常态,因此,要不断压实各种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落实到位。


二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打破以往常规,积极在干部培养上出新招。要多岗位锻炼干部,积极选送干部驻村扶贫、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通过岗位的流动来激发活力。要加强干部考核,通过健全以事管人、以事察人、以事选人、以事用人的工作机制,在全处树立“以担当论英雄、以实绩定进退”的鲜明导向,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不想为、不愿为、不作为的问题,努力在全处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