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宁:不忘初心 学深悟透以自我革命精神践行职责使命

2019-08-02 08:58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水利工程定额和质量安全中心主任  杨海宁

2019年7月23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紧紧围绕厅党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等方面工作的同时,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赶考精神”,立足本职、自我加压,在学习方面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将“四个迫切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下面,我就自己对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和认识、查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及整改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理想信念

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要向张富清、王继才同志学习,始终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深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悉心体会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始终牢记我们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二、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共和国风雨兼程70年,走到这个历史关口,我们党的事业,民族振兴的脚步决不能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解决一些思想上的问题,就需要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不仅仅是八月份之后就结束了,而应该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这是我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对于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是思想的引领,永远占据着真理与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同时,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新时期治水方针作为扎实推进工作的行动指南。

  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一定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政治责任,始终把注重通过学习获取知识、提高能力。注重平时理论学习,把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永不懈怠。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开拓思路,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水平。

三、自查自省,找差距,摆问题

通过参加水利厅机关党委和调度中心党总支及定额和质量安全中心组织的学习研讨,以及自己这段时间的自学,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对自己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对照检查。

按照厅机关党委的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刀刃向内,刀刃向内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谈差距、谈问题,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我既查摆整体的问题,更注重查摆自己的问题,查摆自己的问题要集中、精准,特别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现汇报如下,

(一)思想上的差距和问题

理论学习方面,存在平时只注重学习内容、学习任务的完成,忽视了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对知识深入消化,吸收不够,在理论与实践的学用结合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孤立、零散、局部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就事论事,对一些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只是“泛泛而读”,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

思想政治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因而片面的强调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和预见性。自身理论修养和决策水平提升跟不上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自己审视和认知世界的能力没有得到同步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敏感性,研究不深。习惯于独善其身,执行政治纪律讲得多、较真少,对一些违反纪律规矩的现象抓早抓小的意识和力度都不够,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不良思潮、错误言论,没有做到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斗争,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抵制不力,对一些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行不敢展开斗争。

    干事创业担当、为民解难题方面,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矛盾和问题,没有勇敢的“斗争精神”,不能摆脱传统观念束缚,不能清除体制机制障碍,不能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有“乖官”问题,奉行好人主义,对身边的不良风气态度不够坚决,明哲保身,能不多说就不多说。为民情怀不深厚,没有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农田、走进群众心间,与群众平视对话,近距离聆听群众呼声,始终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铭记于心。不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清正廉洁方面,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方面,虽然能做到,但还有认识不到位的地方。

(二)工作方面的差距和问题

上半年我在调度中心工作,7月份到定额和质量安全中心工作,这两个单位都属于水利行业技术支撑单位,都有明确的单位职责和很强的专业性。

调度中心我工作了9年多,主要负责引黄灌区骨干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梳理工作方面的差距,主要有:一是着力破解引黄灌区可持续发展难题的思考不够,措施少,对于水资源缺乏从而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没有尽到一个管理和技术工作者的职责;二是灌区建设实施20年了,缺乏系统思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三是灌区工程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如混凝土衬砌防冻胀、渠道生态防护措施、供水智能化等;四是运行管理良性机制还没有建立,运行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五是灌区建设和管理的人才培养力度远远不够。

    定额和质量安全中心的工作刚开展,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想核心工作还是围绕厅党委的部署,按照年度任务分工要求,在机关处室指导下,做好定额管理、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差距应该还是在主动服务意识、技术保障能力方面还是有差距;再有就是我了解到的一些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和发展的一些问题,如职工再教育问题、职称问题、专业技术发展问题。

四、立查立改,力求解决问题

整改解决查摆的问题,我也从思想和业务方面做起。

在制定整改措施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论述对我指导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关键又在于从严抓好落实。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就要抓好制度执行,带头学习、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就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对关系”,既坚持和发扬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我们要深刻理解“五对关系”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要处理好每一对关系,又要科学统筹“五对关系”,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进,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一)思想方面的整改

理论学习方面,一是要从改造世界观的高度上来认识学理论的必要性,从而更加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带着问题学,学完要应用才能有效。用正确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言行,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在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冲破陈旧落后观念的束缚,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才能有效推动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从关系到我单位长远发展的高度上来认识学理论的重要性,从而建立稳定的学习制度,从而保证学习强度,营造学习氛围。当前机构改革和我单位职能转变不断深入、水利工作形势不断发展,我本人的思想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这就需要我和单位的同志更加重视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来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单位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学习时间安排要科学合理。要在确保理论学习时间不被占用的前提下,对学习时间要作统筹安排。要充分了解基层的情况,在安排学习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四是学习形式要灵活,学习内容必须跟上形式的发展,这样才能及时传播正确的时势、政策信息,增加学习的信息量,使人学有所得,注重效果。要通过学习来研究和解决我单位及个人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解答我中心同志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种种疑虑,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使人学有所用。五是从终身学习的角度来增强学理论的自觉性。在未来社会里每个成员都是学习者。多接触其他领域的工作,有利于个人成长,也有利于意见的多样性,利于决策。

思想政治方面,一是传承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坎坷,创造了奇迹,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才能立足岗位,把功夫练硬,把本领练强,才能勇担重任,敢吃苦、能吃苦、吃得苦,才能不计较个人得失,迎难而上。二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让我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才能有组织、有计划地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三是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本质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表率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现实需求的认识,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的认识,在理念路径创新上坚持虚功实做,坚持既讲高规格又能接地气,坚持大小道理都讲好,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围绕中央和厅党委的重要部署开展工作,结合我中心业务工作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在解决思想问题时同步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充分调研,充分掌握最新的形势变化,行业变化和面临的问题,从而产生危机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去学习,去提高,去面对现实和难题。五是加强我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重新提高。作为一个党员干部,首先要区别于普通群众,要掌握最新的意识形态知识,要对新问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当然,除了学习要加强外,还要旗帜鲜明的同一切不良苗头、不良言论和行为坚决斗争。

干事创业担当、为民解难题方面,一是要面对现实,面对困难,强化学习,提高能力。二是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充分意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才能解决问题,而发展就必须打烂一切障碍和束缚,要梳理阻碍发展改革的各种矛盾,有计划有目标的逐步化解和清除,不等不靠,不推卸责任,迎难而上。三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同一切不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掩饰问题、回避矛盾,搞一团和气。特别是面对原则性问题,敢于出刀亮剑。四是积极倾听群众诉求,梳理问题,及时针对问题展开调查,明确责任。五是我中心领导班子和部门要详细分工、责任明确,防止扯皮,减少中间管理环节。制定目标分解,制定时间表,明确措施。六是全面贯彻落实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联系业务指导处室,讲和谐,讲合力,当好参谋,高质量做好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七是紧紧围绕水利厅现代治水总目标、总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措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对我中心内部管理,加强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的建设,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八是对待工作纪律,要一把尺子量,一碗水端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服众,还要开有内容、有效率的会。工作程序要明确,划分重大和一般事项,明确决策权限和请示的层级,这样才能务实。九是改善工作作风问题,消除心浮气躁、推进不力、效率低下等问题。

清正廉洁方面,一是按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牢记内容,坚决按要求执行。二是在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上级政策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上心、务实、尽力,多学习,多讨论,多思考,多实践,学以致用。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条例》做人做事。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坚持党性至上,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不断增强自身的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保持对党忠诚,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维护中央权威。遵纪守规。弘扬优良传统,以优良的纪律作风和工作理念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肩负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履行主体责任,管好队伍、带好班子。四是工作安排合理,防止忙于应付资料和检查,沉下身心做实事,务实干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我要将“事事用心”放在第一位。五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特别是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

(二)业务工作方面的整改

一是灌区建设和管理方面,尽管离开了水调中心,我还会继续思考长期困扰我的难题,对现代化生态灌区要多琢磨,从而破解引黄灌区可持续发展难题;二是向有关部门提出灌区建设补短板的建议;三是继续参与灌区工程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的研究,近期作为主要编写人员,我将参与水利部一些灌区技术标准的编写工作;四是积极参与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工作,建言献策;五是继续为灌区培养建设和管理的人才,发挥余热。

定额和质量安全中心的工作,我将尽快熟悉情况,抓主要矛盾,充分调查研究,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和最迫切的难题,多思考我中心的发展和改革问题,尽早明确职责和三定工作,圆满完成厅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水利厅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中心机构改革赋予的新职责,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谋划好当前支部建设、业务开展、扫黑除恶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在推动事业发展上动心思、想办法,为发挥好中心各项职能、更好服务水利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抓好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厅党委工作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锐意进取、提升能力,进一步履行好岗位职责,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努力完成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