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如国: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做好河湖“代言人”以推行“美丽河湖”助力美丽新宁夏建设

2019-07-25 10:02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自治区河湖事务中心主任  马如国

2019年7月8日)

根据水利厅党委和河湖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围绕本次“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以忠诚担当锤炼政治品格,完成好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主题,结合水利中心工作和河湖中心主要职责,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中央新时代治水方针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生态立区战略的要求,谈体会认识,找差距不足,抓整改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振奋精神的动力、实干兴水的能力、推动发展的活力。

一、强化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聚焦现实、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并明确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题写了“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寄予了最美好的祝愿、最殷切的期望。

当前,我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全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开创“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局面。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在治污染、抓修复、强保护、立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我区仍属于欠发达省份,未来一定时期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不可避免继续增量发展,客观条件,决定了我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依然面临着压力,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我们要谨记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殷切期望,迫切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把生态环境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全过程。

三、深入剖析、检视查摆存在问题

2017年以来,自治区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河湖长制实施以来,黄河宁夏段水质始终保持在Ⅲ级以上,沙湖、渝河等重点河湖水质达到国家要求,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明显,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逐年提高。河湖中心在职能转变前,对于支撑自治区河长制工作推进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助力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宁夏经济欠发达、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区情现状,决定了我们在河湖管理工作中需要面临各种矛盾交织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要求和河湖生态需水之间的矛盾;河湖过度开发与河湖空间管控、生境维护方面的矛盾;河湖生态健康底数与“一河一策”方案的匹配性之间的矛盾,都需要我们再进一步思考、梳理。对于我个人来讲,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虽然能严格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但由于自身能力、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等方面的欠缺,尤其是任职河湖中心主任以来,在河湖管理工作方面对于宁夏河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河长制工作推进的进展、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以及如何做好河湖“代言人”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策,在单位职能转变过程中,还没有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班子建设和单位管理方面,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一起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方面,距离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些差距。

四、正视问题、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指出,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我想,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需求。下一步,对照检视存在的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整改落实。一是切实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二是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谋划,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水方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围绕解决自治区河湖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落实河湖工作新任务三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