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元之:强化思想武装 坚持以学促行 脚踏实地做好新时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19-07-16 11:05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在防御中心主题教育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

防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窦元之

  

按照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在前期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参加厅党委组织的形势政策教育、集中主题党日、参观档案文献展的基础上,我们以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分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本来这第一专题研讨应该在6月下旬完成,但是由于近期黄河防洪及防汛工作任务繁重,一直未进行。今天,我们组织开展第一专题的集中研讨交流,由我带头,结合我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的学习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和同志们谈几点体会。

一、在“真学”上下“真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是基于“四个迫切需要”,其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放在首要位置,旨在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全力奋进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第一,要明白为什么学,矫正思想用心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必须长期坚守并不断发展。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进一步筑好信念之基、把好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真理光辉,蕴含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先进思想和理念,也包括着很多人生哲理,对我们高质量推动工作、高品质享受人生有着重大意义。作为共产党员,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是全党、全国人民真正的精神良药,而不是什么《厚黑学》、路摊上的“心灵鸡汤”、网络上的煽情段子,那些东西非但不会给你正确的思想指导,反而可能让你走上思想上的歧路。所以,全体党员一定要矫正思想,用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自身、提高水平、锤炼品格。

第二,要明白怎样学,端正态度用功学。我们一直强调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也给大家配发了很多理论学习类的书籍,这次主题教育又为大家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一些重要理论书籍,配发这些书籍的目的不是让大家摆在书柜里去“显摆”,而是要求大家认认真真地去研读、去学习。每次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时候,大家总会说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思想理解不够透彻,你都不学习、或者走马观花式地应付,如何深?怎么彻?古话说的好“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我们连一遍都读不完,怎么去理解领会精神实质,又怎么去武装头脑。所以说,大家首先要端正态度,完完整整、原原本本地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党的理论书籍,坚持边学边记、边学边问、边学边查、边学边悟,一遍不行再来一遍,这样反反复复、扎扎实实地去学习,我相信思想的要义就会自然地显现出来的。从我个人36年的工作经历来看,当你在工作上有困惑的时候,只要坚持带着问题学,把解决自身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一遍,然后在学习中找答案,就一定会有收获。我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三个字“懂、通、实”。“懂”是前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是贯通。这里要把握4个贯通:一是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二是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三是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四是同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实”是落脚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所学解决三类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第三,要明白学什么,静下心来用心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宗教、国防军队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大家要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习“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一核心内容,认真学、用心悟,力争学懂吃透。同时,大家还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体悟其中的真理,感悟其中的真心,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在“真信”上下“实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新时代思想建党的重中之重,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领域内的核心地位、绝对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空泛”的理论,它是总书记自知青到国家领袖这几十年实践总结出来的真理,是十八大以来无数的成功检验过的真理,是指导新时代各项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指南。要想武装头脑,就必须做到深信不疑,这就要在“真信”上下实功夫。

首先,政治信仰上要做到绝对坚定。真信体现政治信仰,而政治信仰绝对坚定是检验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学习的最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近年来,一些党员出现信仰缺失、理想信念滑坡,既败坏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也为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政治信仰上绝对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为推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改革发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其次,政治品格上要做到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是一个人最根本的品质,更是一位共产党人最本质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一名在鲜红的党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是党员的庄严承诺和应尽义务。在新时代条件下,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有力体现,全体党员须严格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领袖,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追随者和践行者。

三、在“真用”上下“硬功夫”,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脚踏实地做好新时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人民属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遵循。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作,我们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安危。要坚持以学促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脚踏实地做好新时代水害灾害防御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一)直面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期的阶段性调研和实际工作的掌握,可以清楚地知道,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还存在这一些需要我们大家长期努力去解决的问题。一是从调研和实际工作掌握来看,因缺少专项的维护资金,现有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设施更新维护不到位,部分区域雨水情监测成为了“漏网之鱼”,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的准度、广度不高。二是工程建设方面,在防洪工程建设决策时,统筹考虑的不够,比如说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在去年和今年3000m3/s以上的洪水过程中,多处河道整治工程出现漫顶现象,充分说明了当时在工程设计的时候,我们对黄河丰水期的研判考虑有所欠缺,对洪水演算不够详细;还有就是标准化堤防方面,去年大洪水过程中,银川永宁段部分地方出现了漫水情况,说明了部分段落堤防设防标准有点低。重点工程推进方面,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推进较迟缓,结算验收进度较慢,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专项验收进展不理想等。三是防洪调度方面,防洪调度体系方面还不够完善,“拦、调、分、疏、滞、泄、守”系统性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四是人员方面,因机构改革各地水旱灾害防御部门人员配置不到位,已有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强,防大汛、抢大险的意识不够。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做好当前和今后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建立自治区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统筹做好2019—2021年三年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已建洪水风险图成果应用,积极推进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巩固提升已建非工程措施体系,切实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强化水旱灾害预警监测。结合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重点开展水库自动监测设施建设,加大对水情、工情监测预警设施及平台调试和维护,尤其是重点工程、薄弱环节的监测预警设施要加大维护频次,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力争10月前完成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移民征占地等专项验收,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自验和结算工作,2020年3月份配合自治区发改委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督促加快镇朔湖拦洪库改造工程、大小西伏沟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防洪工程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主汛期发挥效益;继续配合厅建设运行处做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尽快完成档案资料移交相关工作。四是强化隐患整改,建立汛前检查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各市县水务局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一时无法整改的,要落实应急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五是强化防洪调度。要统筹好干支流、上下游关系、水利工程运行以及河道行洪能力等情况,精准开展黄河、贺兰山东麓等重点区域防洪调度,强化各类工程的联合运用,合理采取“拦、调、分、疏、滞、泄、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六是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河道水情、工程运行等情况,及时上传下达信息指令,做到信息畅通、指令到位。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共同配合,落实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密切协作,合力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