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山: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兴水利

2019-07-16 08:52      来源:

规划计划处处长  王景山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水利厅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学习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3·14重要讲话等,我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就是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就是要面对新形势,理论联系实际,砥砺前行,奋力答好新时代我区水利规划计划问卷,立足岗位为我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体党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水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水利工作状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水需求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履职尽责,按照中央、自治区安排部署,锲而不舍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不断提高人民对供水需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兴水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新思路,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对如何做好水文章、保护好水生态等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一是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实“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市节水普及、全民节水文明”四大节水行动,把节水行动落实到规划、落实到工作实际,全面开启水利基础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物业化新模式,着力打造全国现代化生态灌区示范区,从管理等方面科学破解节水瓶颈。

二是注重城乡、山川水安全统筹,充分考虑自然、经济、社会因素,综合考虑流域、地域特点,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规划,突出补齐短板布局项目,注重当前重点加快前期,早日构建引节供“三位一体”基础水网布局和“山川统筹、南北调剂、丰枯补给”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多元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

    三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屏一带五区”生态网络构架,以及空间规划确定的“一带三区”和“一主两副”空间布局,持续加大水生态建设项目的规划布局,通过水土流失防治、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多种工程措施,河湖长制、水环境监测预警等多种管理措施,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高水生态文明水平。

    四是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股债合并等多种形式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营,推动水利投入方式从政府投资为主向多元投资、市场投资转变。充分利用水资源的价格杠杆优化配置水资源,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不忘奉献初心,牢记岗位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标尺,对照水利发展新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不够全面、党性锤炼不够充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业务工作不够创新等方面,特别是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实现业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方式方法还存在不足。今后,还需不断加强系统学习、探索研究,进一步做好规划成果转化、优质项目储备、中央投资争取、前期工作推进、计划统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准确把握时期发展的“时”与“势”,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我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检视出的问题,推动个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以及3.14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总体部署和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城乡融合、统一规划,节水优先、统筹兼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高质量谋划《新时期宁夏水利现代化规划》和《水利“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对水利改革发展的统筹和引领作用,加强规划管理,做到蓝图绘到底,规划管长远。

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与各业务部门协调和沟通,团结带领全处同志奋力拼搏。坚持需求导向,谋划、筛选、储备一批当前急需、支撑长远的水利项目,建成银川都市圈西线、东线供水工程,加快推进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海原西安乡供水、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等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做好水利城乡供水大水网的布局;加大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对接,争取对宁夏水利建设的认可和投入,进一步打开社会资本投入我区水利工程建设的窗口,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我区水利工程短板,把我区打造成为“互联网+人饮”、现代化生态灌区示范区,构建数字治水先行区。

三是紧盯水利全局工作和规划计划工作目标任务,集中力量抓重点、攻难点。统筹抓好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加大调研与改革的思考与实践,推进关键改革取得成效;切实加强规划计划、前期工作监管,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前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把好项目审查关口,不断提高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推动处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