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夯实水管体制改革的政治基础

2019-07-10 04:30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西干渠管理处党委书记  刘永亮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由我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水管体制改革的政治基础”做研讨发言,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6月开始,党中央审时度势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讲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并明确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可以说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成立以来,领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三次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就在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在于对初心使命的坚定和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在于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牢记使命,直面改革攻坚

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改革贯穿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有机联系、环环相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是战略举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场深刻变革的必要性,自觉加以贯彻落实。

管理处被列为水利厅水管体制改革试点,可以说这是管理处解决发展难题,迎头赶上,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是我们适应水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明确差距,正视问题不足

结合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和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本人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还有差距。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发展宝贵的经验总结,我通过处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学习了一部分,但是相对比较零散,也比较浅显,在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上,在学习理解上缺乏深度,学习的系统性不强。

二是政策把握还有差距。水管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复杂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且事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水管体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我在党和国家关于体制改革的政策吃透上还有差距,找准大的方针政策与管理处实际的契合点上还有差距。

三是改革力度还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就是说改革中既要注重宏观影响,又要注重微观细节,既要重点突出,又要统筹推进,当前改革中面临的管养分离等难题,还需要下力气、下功夫推动解决。

四、狠抓落实,扛起政治责任

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落实整改,我们要把“改”字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以真刀真枪、刀刃向内、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针对存在问题,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学深悟透,提升理论水平。当前,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处党委还为全体在职党员下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都为我们学原文、读原著提供了很好了平台,我们要用好用足这些平台,结合工作实际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原文原著中找思路、找方法,系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基层,倾听意见建议。改革的动力在基层、改革的活力也在基层,结合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灌区、深入职工了解基层对于改革的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职工的心声,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有序推进,加大改革力度。坚持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明确步骤流程,攻克改革难点,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推进体制改革,特别是在管养分离这一难点上,要创新思路,研究制定适合干渠实际,适合灌区实际、适合职工实际的方案,努力引进、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力争使体制改革实现职工、群众、管理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