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发言材料

2019-07-03 10:56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农村水利处处长    

2019年7月)

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近期我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宁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献,感觉每学一次都有新体会,越学越有新收获。根据此次会议主题,谈谈个人认识,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提高站位,领悟初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意义,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

  二、结合本职,强化使命。治宁方略,水为大计。身为农村水利处处长,深感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光荣而艰巨。抗旱保灌排涝、改革农业水价、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哪一项不涉及自治区发展大局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要始终不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需要的初心,始终牢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的使命,推进新时代水利行业党的建设,保持水利事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我从内心警示自己,干水利就得讲奉献、多付出,农村水利工作更是苦中有乐、田间地头、渠道沟边都是我们工作的主战场,要切实把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把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出来,转化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对照检视,查摆问题。对照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和新时期水利发展的新形势,我深刻认识到自身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细、不透、不彻的问题,还没有达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有时还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的情况,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在抓好党建方面。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建活动形式单一、创新不够,与中央的要求有差距。三是在工作方面。农村水利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解放、区域间供水不均衡、灌区管理服务手段落后、农业节水机制不健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难度大、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关系着水安全保障和乡村振兴,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必须作为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努力方向。

    四、强化措施,认真整改。对检视出来的问题,我将不纠结、不回避、不推诿,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个一个去整改。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在学懂弄通上、学用结合下功夫,深学细悟,悟出原理,努力实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抓好党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理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不良干扰,一心一意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中。要坚持统筹结合,做到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水方针,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问题,围绕水利改革等热点难点,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要坚持到老百姓中间去、到田间地头去,问计于民,问计于一线,深入调研,找准根源,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不畏困难,努力用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魄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供水用水全过程管理,构建完善全灌区一体化管理的“大农水”格局,切实扭转供用水脱节、骨干田间条块分割的弊端。落实节水优先战略,纵深推进“水权管理、改革农业水价、多元化投融资、专业化运行管理”四大机制建设,扎实开展“渠系配套测控一体化设施、田间推广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推进灌区管理信息化、治理水生态水环境”四大工程建设,建立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要抓好灌溉面积勘测复核规范水价执行和水费收缴管理,推进最小计量单元设置划分开展好大调研,研究提出水管单位水费收缴机制及标准化管理等意见,推动水管单位规范化管理,改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