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锋:以忠诚担当锤炼政治品格 做职工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

2019-07-02 05:50      来源:

渠首管理处党委书记     

2019年7月1日)

,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洗礼,一次履职担当上的检视,更是对担当精神的时代呼唤。从某种程度上说,党员干部是不是变得敢担当了,是检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这次学习中,我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称《纲要》)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尽管过去我读过,但这次读起来感觉还是不一样,又有新收获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纲要“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理论既是用来指导实践的,又是接受实践检验的,我们在座都是伴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走过来,在进一步学习和思考探索解决新问题新矛盾过程中,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机制体制。这一点通过巡视整改我们体验较深,对党组织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无论从制度和机制,还是从工作中都有了探索,使我们的理论思想成熟很多,理解当然也深刻很多,从而政治上更加坚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只有掌握了这一伟大思想,才能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向共产党人提出“坚持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才能铸牢精神支柱、扛起时代责任、形成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党的旗帜来高举,作为科学真理来信仰,作为行动纲领来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在学思践悟上持续深化,真正把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回顾98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践证明: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历史责任担当,同时也为水利行业提出新要求。一要展现我们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管理处作为灌区服务的供水单位,每一项职能、每一项工作都与灌区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我们要牢记“为灌区服务”这个根本,任何时候都把灌区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灌区群众和职工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始终带着对灌区群众和职工的深厚感情想问题、办事情,真正做到对灌区群众和职工负责、受灌区群众和职工监督、为灌区群众和职工服务、让灌区群众和职工满意。二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维护灌区和谐稳定。要始终牢记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了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履职尽责,主动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积极处理好灌区各民族群众关系,让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在思想上入脑入心,努力打造和谐共进、互帮互助良好发展局面,为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切实转变治水思路,增强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治水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的重要意义,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对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是指导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

通过近阶段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思想深受洗礼。一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更加坚定。心中要有民,就是要时刻把职工群众满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开展水利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一心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权要为民,就是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为民办事;干事要惠民,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从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实惠,是水利工作的切入点。二是供水服务的使命更加坚定。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当前管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我们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要加快工程运行管理改革,更加注重水量水质、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效能,切实做到“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三个到位。三是务实奋斗的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根基要牢固,更加注重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把握十六字治水方针的丰富内涵,自觉运用到管水实践当中。精神状态要饱满,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工作业绩要一流,推进渠首各项工作在水利系统争先创优、更上一层楼。

今天面对理论强党的任务,作为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理论,仍是关键问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仍是学习的基本要求;防止零碎空洞地学,仍是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本领不够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我体会最大的短板还是看家本领不够。我要充分利用这次主题教育,多补补理论课,多结合实际思考些问题,多向班子的同志学习,力求自己跟上理论强党的步伐。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做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好干部。我入党已经25年了,这20多年总体上看,自己的工作顺利,并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和错误,我也坚信,我们党一定能依靠自身力量纠正自己的错误。同时,也我也告诫自己,只要是共产党员,就应始终在职工群众面前做出样子来。但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我存在的差距也很明显。我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在解决思想入党上再下功夫,在践行入党誓词上再用气力,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职工和灌区满意的合格党员和称职干部。

做职工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一要忠诚于党。心中有党是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第一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就会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二要忠诚于信仰。信仰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精神原动力”。信仰越坚定,越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越能将其化为内心坚定的情感和动力。三要忠诚于水利大家庭。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热爱水利、奉献水利这个根本,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引黄灌区的宗旨。四要忠诚于自己。坚持正确的主张和真理,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明辨是非,不受一些不良风气的侵蚀和影响,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

做职工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必须用心做好工作,做到担当。一要提高学习研究能力。要搞清楚“学什么”、“怎么学”,善于利用各种条件,特别是掌握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做到随时、随地、处处学。二要融会贯通,领会精神实质。对党中央和自治区、水利厅的文件、会议、新时期党的各项要求等达到应知应会。三是树立高目标、严要求,要争当党性坚强的排头兵,要严谨负责、尽心尽力、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强化管理处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