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树增:守初心 担使命 推动管理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07-01 11:37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发言

2019年6月28日)

秦汉渠管理处党委书记  侯树增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水利厅党委的统一部署,自6月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厅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管理处党委高度重视,水利厅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有关精神,制定了《管理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6月11日,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管理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加强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处党委同步制定了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调研、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专题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结合近期学习情况作如下交流发言。

一、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党诞生以来的艰辛探索,始终坚守着这个初心、肩负着这个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的充分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的充分体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信仰,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理解这“四个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使自己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受一次洗礼,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学思践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践行宗旨守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始终走好群众路线。回望98年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水管单位 ,我们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为受益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灌区群众提供水资源保证,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水问题,从根本上是为民造福的事业。作为一名水利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保障和改善灌区群众用水需求为重点,切实查找和解决为民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切实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攻坚克难担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远大抱负和崇高追求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就我们而言,厅党委提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按照“统筹城乡、改革创新、节约高效、开放治水”新思路,以保障发展水安全为核心,以水利现代化为主线,着力加强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建设,奋力开创水利转型发展新局面,力推我区水利迈入开放治水新时代。当前,整个经济社会已到了大转型大发展的时代。推进水利转型升级发展既是自治区实现转型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时代赋予每一名水利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跟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严格水资源管理,积极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加快水管单位改革,全力推进水利转型发展,加速水利现代化。

对标看齐找差距。找差距,就是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按照“五对照五检视”要求,找一找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逐项对标对表,在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立起更高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在思想上对标高线,行为上划出红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崇尚实干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唯有真抓实干、知行合一,既定的目标才不会走偏、期盼的效果才不会落空。重落实,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要狠抓落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作为我本人,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全处主题教育的同时,要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学思践悟,把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落实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管理处改革发展相结合,力推水利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