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强军路上——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英雄战士杜富国

2019-06-26 10:51      来源:

 

  5月的大地,生机勃勃。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中心,失去双手双眼的扫雷英雄杜富国,每天用他的双脚和断臂,探索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富国,这个速度怎么样?”站在被精心改装过的跑步机旁边,时刻关注和守护着杜富国的战友刘新未问道。

  “没问题!”从腰部以下被特殊的软体装置围裹的杜富国,一边奋力挥动断臂,一边用双脚在跑步机上坚实地跑出每一步。很快,他的额头上渗出晶莹的汗珠,他那向前的奔跑姿态像是在宣示:要永远保持奔跑的姿态,冲锋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

  7个月前,执行扫雷任务的杜富国面对生死抉择,毫不犹豫地喊出“让我来”,用实际行动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青春宣言。

 

  “13分08秒!”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周贤丽一边摁下手里的秒表,一边喊出杜富国3公里最新的成绩。

  28岁的杜富国,失去双手双眼后,从试着在跑步机上掌握平衡,一步一步重新学习走路,到跑出13分08秒的成绩,他用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

  周贤丽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他在失去视觉、触觉和平衡多重反馈的状态下,独立完成从病床走到桌子旁边拿起杯子喝水这个简单的事情,就训练了无数次。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训练难度,他总说‘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积极配合,坚决完成任务’。”

  “……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不能阻挡我奔前程……茫茫未知的旅程我要认真面对我的人生……”记者站在杜富国病房门口准备叩门时,屋里传来男声小合唱。轻轻推开门,明亮的病房里,杜富国坐在单人沙发上,笔直地挺着背,战友刘新未和田俊围在他旁边,3个人正认真合唱《壮志在我胸》……

  在和杜富国一起出生入死扫雷1000多个日夜的刘新未眼里,他是个勇敢顽强、乐观向上的人,不管多苦多累总是笑着面对。

  如今,杜富国的病房里常常传来歌声,一向羞于开腔的刘新未也爱上了唱歌。杜富国的顽强意志和乐观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杜富国的父亲杜俊在很多接触和采访过的人们眼里,表现得比较冷静。“和在维和、扫雷中牺牲的战友比,他已经很幸运了。”

  遵义市湄潭县风光旖旎的群山中,坐落着杜富国出生和成长的村庄。

  午后的乡间,弥漫着山野清香。在杜俊家的茶园下面,一座坟墓上的鲜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杜俊告诉记者:“这是杜富国太爷的坟,我把富国受伤后的残肢断臂埋在了这儿。”说话间,几天来从未流露过悲伤的杜俊掉下了眼泪。

  杜俊说:“我爷爷当年冒着全家被杀头的危险,营救失散红军逃离敌人的魔爪,他是个英雄。”

  “我哥这样做,是想告诉爷爷,富国也是英雄。”杜富国的叔叔杜静泪眼婆娑地告诉记者。

  走进杜富国和妻子只住过两次的婚房,婚纱照里英气逼人的杜富国和甜美俊秀的王静脸上写满了幸福。

  宽敞整洁的四合院里,杜富国年迈的奶奶坐在门洞下,看上去安静而恬淡。

  如果,7个月前那颗雷没有爆炸,也许杜富国回家时,还可以再次用他健壮的双臂环住老人:“奶奶,我回来了。”

  但在杜富国的世界里没有也许,他说:“那时不容人有犹豫,在我们扫雷队,不管谁在那儿都会选择‘让我来’!”

  采访即将结束时,周贤丽发来了一段视频:明媚的阳光下,陆军军医大学操场红色的跑道上,身着鲜艳运动服的杜富国和他的妻子、战友正奋力奔跑。

  延伸阅读 

  将军为英雄泪洒颁奖现场 他举起右臂那一刻 全场泪崩 

  2018感动中国人物| 杜富国: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 

 
 
【来源】:新华社 
 
http://www.12371.cn/2019/05/21/ARTI15584482753897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