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海:不忘初心推进信息化建设 牢记使命打造现代化灌区

2019-07-17 03:31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钥匙,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宁夏固海扬水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扬水上山”的初心,牢记“造福于民”的使命,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抓手,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增强信息化、智能化在灌区管理服务中的支撑作用,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开启了扬水工程管理和供水服务新模式。

一是完成了固海扬水工程16座泵站的站级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泵站控制中心对设备的远程监控,对电量、流量、水位、压力、温度等数据的自动采集和监测功能,对泵站重要场所实时视频监视,使泵站安全运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建成以固海调度中心为核心的信息自动化监控平台。依托电子政务公网,建成了包含水资源调度、工程维护、机电设备运行、安全生产和资产管理、移动客户端APP应用等6个子系统的扬水生产综合业务信息化管理应用系统,构建了覆盖全处的通信网络、远程视频监视及语音通讯系统。

三是现代化泵站运行管理模式的探索初见成效。成立宁夏润通水利水电工程运维服务有限公司,在固海四干渠和五干渠进行工程维修维护方面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改革试点工作;在花豹湾等三座泵站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的运行管理模式试点,成功实现了在管理处调度中心远程开停机操作。

四是以干渠测控自动化建设推进固海灌区信息化发展。完成了固海干渠13座中型水闸,124处干渠直开口、20处小高抽和14处闸阀的自动化监控建设,实现水闸运行状态信息的实时监控、直开口水闸自动化控制,将数据集成到水利厅监控平台和固海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灌区各管理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

五是充分利用“宁夏水力机械抗磨蚀技术中心”平台,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广泛合作,积极引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探索黄河流域水泵抗磨蚀防护技术成绩斐然。水泵过流部件使用寿命延长3倍以上,机组运行效率提高10%左右,累计节约资金近千万元,该技术成果目前已推广到宁夏、山西、内蒙古等省份扬黄泵站,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自治区首届职工技术成果创新二等奖和宁夏水利科技进步奖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