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我区5项工程入选水利部 “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3-02-16 阅读量:

我区5项工程入选水利部

“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为集中展示建党百年间不同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近日,水利部公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我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固海扬水工程、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黄河宁蒙河段二期防洪治理工程成功入选。

一、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第一期开发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个闸墩式水电站,于19588月开工建设,197812月全面投产,工程总库容6.0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年发电13.5亿千瓦时。工程抬高黄河水位后,确保了引黄灌区秦渠、汉渠、唐徕渠、西干渠、惠农渠等骨干渠道引水无虞,自此结束了宁夏平原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历史,大幅提升了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固海扬水工程。固海扬水工程包括同心扬水、固海扬水、固海扩灌扬水三大系统,分别于19784月、19868月、200310月建成通水。固海扬水工程是我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扬黄灌溉工程,该项目最大扬程480米,投产以来累计引水130.7亿立方米,保障了147.94万亩农田、120万城乡居民、70万头家畜的安全用水,为中部干旱带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农业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为解决革命老区陕西定边、甘肃环县和宁夏盐池、同心县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工农业生产,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兴建的一项扶贫扬黄工程。工程分三省共用工程和专用工程。共用工程于1988年开工建设,1996年竣工投产,历经2009年续建和2016年更新改造,主体工程“脱胎换骨”,数字化赋能智慧水利转型,设备效率、供水保障率大幅提升,保障了受水区61.2万人、130万头牲畜和42.47万亩农田的安全用水,为陕甘宁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及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黄河标准化堤防。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包括下游及宁夏段建设项目。其中,宁夏段项目于2008年至2010年实施,建成黄河标准化堤防402公里,其中左岸269公里、右岸133公里。银川、吴忠城市段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其余河段提高到20年一遇;青铜峡枢纽以下堤顶路面比照一级公路标准按双向六车道布置,枢纽以上按双车道和四车道布置。工程构建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生态景观线、特色城市线、黄河文化展示线”一堤六线,从根本上改善了区段河道堤防薄弱状况,提升了防洪防凌标准,确保了沿河各类设施安全运行,保证了重点城市和沿河地区工农业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

五、黄河宁蒙河段二期防洪治理工程。黄河宁蒙河段二期防洪治理工程包括宁夏段、内蒙古段防洪治理项目。宁夏段以堤防和河道治理为主要建设内容,于20158月开工建设,201911月全面完成,建成标准化堤防工程14.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76处,坝垛1003道(座),工程总长186公里,新增和保护黄河湿地70万亩,进一步归顺河道流路,控制河道摆动,遏制河岸坍塌,完善了黄河宁夏段防洪工程体系,经受住了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大洪水过程检验,筑牢了黄河生态经济带的发展骨架。

下一步,水利厅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治水、兴水、用水、节水,以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等控制性工程为关键节点融入国家水网体系,加速搭建省级水网,持续织密市县水网,加快构建南北互联、城乡一体、山川统筹、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畅通的现代水网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区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提高水资源供给质量、效率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