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狠抓项目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 我区水利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支撑作用突显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3-02-16 阅读量:

狠抓项目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

我区水利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支撑作用突显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利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水利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作用突显。

奋力打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主动仗”。一是推动重大工程入轨上道。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审批要件办理压茬推进,工程立项决策取得重要进展;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并报送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所需前置要件全部办理完成;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红寺堡扬水支干渠支泵站改造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贺兰山东麓灌区等储备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二是水利建设发挥支撑性作用。千方百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部署,实施水利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10+4”政策举措,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等9项重大水利项目和“互联网+城乡供水”、中型灌区建设、新建水库及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12类394个面上项目加快建设,全区水利投资规模达8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累计完成投资72.9亿元,投资完成率91%,是去年同期的129%,居全国第八位,创历史新高,有力发挥了支撑拉动作用。

统筹谋划2023年水利建设“开门红”。2023年,水利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国家投资政策方向,积极谋划实施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灌区现代化改造、水生态保护修复等4大类34项工程,确保年度水利投资规模稳定在80亿元以上,为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续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银川都市圈、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及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青铜峡和固海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等工程,进一步织密城乡供水网和灌溉保障网。二是新建项目抓落地。开工建设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红寺堡扬水支干渠支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统筹推进11个县(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张家沟、下马关等抗旱减灾调蓄水库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家闸沟、大峰沟等中小河流治理,茹河、渝河等中型灌区节水改造,6.5万亩坡耕地整治和2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切实完善现代水网布局。三是储备项目抓前期。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和要件办理,深化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贺兰山东麓新建灌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