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自治区水利厅积极应对 扎实做好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2-06 阅读量:

自治区水利厅积极应对

扎实做好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11月29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乌拉特前旗)至头道拐(托克托县)河段流凌,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晚9天,流凌上首距离宁蒙界340公里。综合气象预报、黄河水情等因素,初步预测2022-2023年度黄河宁夏段流凌时间为2022年12月中下旬。

黄河宁夏段凌汛风险隐患主要有:封河期水位上涨造成河滩地上水、入黄排水沟倒灌,开河期水位骤降引起的河岸坍塌、防洪工程受损,浮桥、码头、施工栈桥等涉河设施和涉河在建工程也存在防凌安全风险。

自治区水利厅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做好监测预报、水工程修复、抢险保障、涉河管控等防凌备汛工作。一是向沿黄水利部门和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凌工作的通知》,对责任落实、防凌准备、凌汛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督促指导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和应急加固,目前已完成贺兰金星农场、关渠及青铜峡唐滩等河段应急加固,夯实防凌工程基础。三是组织完成沿黄43处水位、视频监测站点检查维护,增加6处铁塔高空瞭望视频站观测凌汛,提前落实凌情测报工作。四是指导沿黄水利部门开展抢险物资更新补充并建立台账,储备铅丝网片、钢管、木桩等各类物资1800余万元,备防石91万方、四角体6万方,落实水利工程抢险队伍14支,做好抢险保障。五是督促3个在建桥梁建设单位修编施工度凌方案和抢险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将认真履行行业职责,扎实做好本年度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一是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认真开展防凌值班,深化与应急、气象等部门沟通协作,提前会商判凌汛形势,及时通报凌情测报信息,为防凌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做好工程安全保障。督促沿黄各级水利部门保持抢险队伍、专家处于激活状态,加强水利防洪工程巡查排查,及时开展水利防洪工程修复和应急加固,做到抢早抢小,避免险情扩大。三是做好涉河项目监管。根据凌情预报,及时督促拆除在运浮桥和影响行凌的施工栈桥,关停码头,确保行凌畅通和人员安全。四是做好水库调度运行。督促青铜峡、沙坡头水库管理单位落实“发电、供水服从防凌”的调度要求,控制水流平稳下泄,为平稳封、开河创造有利条件。五是做好防凌宣传报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客观报道凌汛情况,向社会进行凌汛知识和涉水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