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利通区搭建金融服务新平台  激发用水权改革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4-12 阅读量:

利通区搭建金融服务新平台

激发用水权改革市场主体活力

为加快推进用水权绿色金融、用水权收储“水银行”,利通区积极创新用水权“赋能”有效途径,对接建行宁夏吴忠分行开发应用辅助用水权改革的金融服务新产品,畅通水费收缴、结算和用水权融资投资、收储交易渠道,为实现水资源变“水资产”提供了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崭新路径。

一、搭建“绿色金融”融资投资平台

针对用水权确权后由资产变为资金、实现价值转化效益增值缺乏有效载体的问题,试点推行用水权绿色金融服务。水务部门为规模化种植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工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颁发用水权证,银行通过用水权质押、抵押、担保等方式,为其提供信贷支持。通过赋予用水权金融属性,实现了从无形资产到有形资金的转化,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和参与用水权改革。

二、搭建“水银行”收储交易平台

针对散户节水量小、入市交易难的问题,水务部门、金融机构、交易中心三方联合试点建立“水银行”开展用水权收储和交易。利通区水务局协调、引导散户及企业将节水量存储到“水银行”,银行向散户和企业提供有偿资金,并将“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接入吴忠市产权交易中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结算,收储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入市交易,产权交易中心协调购水方将交易资金打入水务局水费专户,水务局根据用水权交易及分配办法将资金拨付给基层水利服务组织、用水户和用水企业,通过建立利益联结和共享机制,推动用水权收储和交易规范化、市场化运作。

三、搭建“裕农通”便民代收平台

在推行微信支付收缴农业灌溉水费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农村老年群体不会用、不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问题,依托建行“裕农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增加农业水费缴费服务功能,在每个行政村设立“农业水费建行代收点”,现金代收农业灌溉水费,形成了现金、网上两种方式互为补充的水费收缴模式,为农村群众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水费收缴服务。

四、搭建“悦生活”精准结算平台

针对水费结算涉及户数多、核算任务量大、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的问题,依托建行“悦生活”平台,增加水费结算服务功能,用水户缴纳的水费,通过电子系统结算后,精准生成每个乡镇缴纳水费总额,便于乡镇和水务部门结算,为水费管理和结算提供一站式、高质量、个性化的资金结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