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自治区水利厅用足用好水指标 全力保障河湖湿地生态补水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4-12 阅读量:

自治区水利厅用足用好水指标

全力保障河湖湿地生态补水

自治区水利厅在全力保证全区生活生产用水基础上,多措并举用足用好国家分配用水指标,促进我区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和改善,筑牢我区生态屏障。截至330日,全区湖泊湿地已累计补水2000万立方米。

一是紧盯管控指标,优化编制调度计划和方案。严格按照自治区“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坚持“总量控制、保障刚需、生态优先、丰增枯减、定额管理”的原则制定年度水量分配计划,强化现场勘查调研,与市、县(区)和供水单位及时沟通协调,不断优化调度方案,最大程度挖掘供水工程潜力。二是及时分析研判,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生态调度指标。综合分析研判灌区用水规律和近期用水形势,及时下达调度指令,唐徕渠提前开闸放水。在做好传统湖泊湿地补水的基础上,开展调研深度挖掘沙漠锁边治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河湖生态复苏等生态用水需求,适时加大干渠引水流量全面展开生态补水进一步加快我区河湖水生态复苏和水生态环境改善强化调度管理,坚持总量控制与计划管理。严格执行调度计划方案,细化月旬计划,密切跟踪生态水进度,强化月度生态水指标不结转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削减灌溉用水高峰期供水压力,切实发挥生态补水效益,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供水保障。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将通过优化生态补水措施,加大沿黄河湖湿地补水力度,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地下水补给,推动解决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边缘固沙锁边生态林用水,全力用足用好国家分配的生态调度指标,促进全区河湖湿地水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