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政务信息 > 宁夏水利信息

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建成通水(2021年第91期)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1-07-05 阅读量:

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建成通水


2021630日,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同心段如期通水,标志着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清水河流域是我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革命老区,因区域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群众生活生产长期没有稳定可靠的水源保证,成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解决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自古就有“贫瘠甲天下”之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区先后实施了同心扬水、固海扬水、固海扩灌扬水、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等供水工程,基本保障了区域人饮安全。但由于工程布置分散、标准偏低、运行独立,加之用水量逐年增加,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与农业扬水争水现象日益突出,南部山区季节性、工程性缺水问题日趋凸显,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切实解决清水河流域城乡居民生活和产业发展用水问题,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有效破解中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缺水瓶颈、维护区域生态安全,2020,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中央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等历史机遇,围绕“四水同治”构建现代水网体系,作出了开工建设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

作为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宁夏落实黄河大保护大治理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概算总投23.66亿元,由取水、输水、调蓄、净水四部分组成,以中卫市黄河右岸申滩至泉眼山一带浅层地下水为水源,通过辐射井群取水,汇集后4级加压泵站和196公里管道沿清水河左岸向南扬水至固原西郊,与已建的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网相接,联调联用。工程主管线依次穿越沙坡头、中宁、同心、海原、原州5个县(区),总扬程约800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辐射井20眼、加压泵站4座、调蓄水池7座,铺设输水主管道196公里,新建改造净水厂9座。规划年引水量6164万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沙坡头、中宁、海原、红寺堡、同心、原州6个县(区)、42个乡镇、135.75人。

工程自2020428日开工建设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2000余名水利建设者攻坚克难、齐心会战,精心施工、压茬推进。目前,工程一期中卫至同心段已完成水源辐射井5眼,具备5万立方米/天取水能力;20公里汇水、76公里主管线全线贯通;上段供电工程全部完成;上段通水涉及的3座蓄水池、4座水厂和1座泵站扩建等单体建筑物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具备过水能力。工程实际完成投资9.7亿元,占总投资的41%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在大规模辐射井群地下取水、长距离高压力输水管道管材选型和长距离高扬程大流量输水系统水机设备选型及水垂防护设施三项技术应用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实现了国内领先。

2021625,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全线贯通,赵滩一泵站35千伏专线送电;26日,一泵站1号、2号变频机组空载试机成功;278时,首台机组带负荷运行,开始向管道充水;282146分,第一缕黄河水上扬300米、跋涉50公里后徐徐流入小洪沟2号高位蓄水池;29日,黄河水进入同心县城4号蓄水池;预计7月中旬,经净化处理后的甘甜黄河水将注入现有配水管网,流进千家万户,彻底结束同心县数十万各族群众世代喝苦咸水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