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做好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19 阅读量: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做好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水务局,各有关单位:

    我区即将进入汛期,自5月20日起,全区开始执行24小时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为切实做好2022年汛期值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做好值班值守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重要渠道。要加强汛期值班的组织领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汛情发展等情况,及时调整值班方案,科学调配值守力量。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报送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并动态更新预警发布平台信息。

    二、严肃值班纪律,夯实基础保障

    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尤其要做好值班交接,杜绝出现断档。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确保值班人员清晰防御重点、熟悉值班流程、掌握系统操作,并结合本区域灾害特点,组织开展各类突发事件的推演,进一步提升防御应急处置能力。

    三、密切监测研判,及时预报预警

    根据气象预报、雷达观测,以及雨水情监测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发布预报预警。水文部门要及时发布洪水预报预警信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预警。预警发布要直达洪水防御工作一线和社会公众。

    四、规范工作流程,做好信息报送

    要及时收集、掌握和准确上报各类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信息,建立迅速、高效、可靠的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将各类信息报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为防汛应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严格执行《水旱灾害防御调查统计制度》,做好洪涝灾害信息和突发重大险情信息报送工作。

    五、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履职尽责

    各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水库、堤防、淤地坝等重要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监督检查。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辖县区汛期值班值守监督检查,水利部防御司和自治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将开展汛期值班值守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值班电话:0951-5043577/5552345

    传真:0951-5552134     邮箱:nxshzhfy@163.com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