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西干渠管理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干渠管理处先进事迹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3-11 阅读量: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西干渠管理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宁夏西干渠管理处先进事迹材料

  

2021年,在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干渠管理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紧“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年”这条工作主线,坚持党建领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新时代水利发展目标,打造了干渠“升级换代”,率先实现全渠道人工管水向自动化管水的历史转变初步探索形成了系统的数字治水新模式,实现了灌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渠道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服务群众标准大幅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有力带动水利迈向现代化,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中葡萄和奶产业的蓬勃发展


管理处顺利通过自治区文明单位复验,第四管理所党支部荣获区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管理处荣获水利厅“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自治区无烟党政机关荣誉称号被水利厅党委授予2021年度“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取得“三连冠”的历史佳绩。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水利网等区内外权威媒体对管理处进行采访报道

  

党的建设卓有成效党风廉政一严到底。以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专家劳模宣讲辅导学、读书研讨班强化学等形式,确保“四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开展学习活动53场党员参学率达100%。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打造了“自主品牌”,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党史大家讲”等,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化实事实效,推动10项实事全部办成办好,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民生温度”。全面加强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领导班子围绕抗旱保灌、民生难题、疫情防控等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7个。完善干部职工“错峰”调训和点名轮训制度,全年向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区工委、人社厅、水利厅上挂,向驻村单位、机关科室调训、跟班学习23人次。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引领支部建设从规范逐级向过硬支部、先锋支部迈进。启动了“党建领航”工程,培育了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管理处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场。认真制定“三个清单”和反腐败任务分工,分层次签订责任书15份,为责任落实“铺路搭桥”;以专项教育带动日常教育,以集中教育带动自我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筑起“不能腐”的制度堡垒;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身边群众不正之风和工程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不敢腐”的威慑。

  

精准施策保障供水,抗旱保灌惠泽民生。严格控制引用水总量和定额管理,大力推进高效服务,有效解决高口、高地和干渠末梢等时段性引水困难的问题;实行跨渠系科学联合调度,从西干渠稍闸向唐徕渠二农场渠跨渠补水107万立方米,助力唐徕渠下游灌域缓解旱情;冬灌期间干渠加大流量80m³/s试运行成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大旱之年保障了灌区粮食连丰,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中葡萄和奶产业的蓬勃发展。干渠全年安全行水171天,引水5.29亿立方米,供水4.94亿立方米,商品率达标,为灌域106万亩各业用水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数字治水出新路。依托银川都市圈西部供水西干渠扩整工程的实施,西干渠换上了数字“大脑”、插上了智慧“翅膀”,提升了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为助推灌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先后迎接17批次近400人观摩学习,尤其是得到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等领导的肯定。初步实现了干渠直开口测控一体化、泵站及水闸自动化渠道测流智能化视频巡查可视化,研发完善了渠道无线通讯网络,强化全渠道数字治水能力提升,率先实现全渠道人工管水向自动化管水的历史转变。联合宁夏数字治水研究院开展了《全渠道控制算法软件项目成果与应用》科研项目,成功完成了部分渠段的水联网联调联动全渠道控制试验,为西干渠百万亩级水联网数字治水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专项整治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筑牢红线思维,修订完善各类制度82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64份,有效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持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施动态监管。配合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开展贺兰山东麓(银川段)抗洪抢险救援应急演练,获优秀组织单位并通报表扬,镇北堡拦洪库被银川市列为防洪演练实训基地。

  

工程管理运行规范,质量监督有力有效。制定灌区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建筑物运行管理维护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68项,修改完善规章制度47项,全面构建起“事-岗-人”相适应的刚性制度体系。建立集工程、安全、防汛为一体的信息化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干渠逐步实现了人工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巨大转变。投资维修养护资金290万元,对渠道及主要建筑物进行了清淤和维护保养,对47公里渠道及闸门进行了安全标准化建设;积极协调争取西夏区林业补助资金,对渠道进行绿化改造完成第三管理所竣工搬迁,第四、第五管理所调度中心节能改造。管理处逐步实现了渠道维修养护工程设计专业化、预算定额化、遴选公开化、维修预警化和结算审计化。

  

历史大河长奔涌,时代考卷苟日新。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征程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水利厅党委的决策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门心思抓发展,一鼓作气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