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扬帆奋进启新程——汉延渠管理处先进事迹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3-11 阅读量: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扬帆奋进启新程

宁夏汉延渠管理处

  

2021年,汉延渠管理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厅党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及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克服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统筹谋划布局,勇于担当作为,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精会神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处党委被授予优秀基层党委称号,管理处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获得了“2021年平安单位建设优秀等次”等殊荣。

一、抓党建,夯基础,发挥引领强保障

处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新时期党建工作与灌区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突出党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与水利工作融合发展,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打造工作亮点,重点推动,高位落实,有力保障灌区水利管理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深化支部品牌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和基层党建工作,深化支部品牌建设,创建了“党建引领智慧灌区”、“党旗领航,融筑水梦”等品牌,有力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潘昶桥段建成集宣传、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持久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开展长效化廉政教育。


二、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谋发展

处党委把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协作开新局的前提和基础常抓不懈。

一是讲政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班子成员自觉讲政治、顾大局、讲正气、树正气的自觉性,积极发挥班子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二是讲民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选人用人、大额资金、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讲担当。开展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的庸懒散作风整治,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扛起水利发展的主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中层干部主动担当、广大职工实干作为,凝心聚力扎实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治水管水融合发展的行动更加坚定有力。

三、抓主业,明主责,勇担使命抓落实

处党委把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交好干事创业的时代答卷作为坚守责任担当,坚持实干为先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当年确定的5大类25项重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

一是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调研、大走访。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在全处开展“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主题的“问题大排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调研发现的7个方面24项问题把脉问诊,精准对标,全面分析主客观因素,形成七个调研报告,提出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逐步予以解决。

二是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按责分工,按月督办,年底交账。领导班子团结一致、精心谋划带头干,中层干部主动担当、示范引领跟着干,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坚守一线盯着干,对标目标想办法,对照任务抓落实,紧抓问题促整改,全方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确保了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抓好监督问效。成立重点项目推进督导小组,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解决不及时、工作推进不力、工作质效不高等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归档制”管理,及时跟进,每月调度,直至清零,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四、抓改革,促转型,创新立新求突破

把开展工作创新、打造工作亮点作为突破发展难题,适应新时代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管理处管水治水、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举措全力推动。创新了“五查四看三交一督四落实”的问题查找和解决工作法(“54314”工作法),建立了发现和解决工程建设、灌溉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长效机制,实践应用取得实效。同时,在灌区规范化、标准化推进、信息化应用、水安全文化创建、管养分离改革试点等八个方面开展了创新试点,服务灌区的管理能力、管理手段、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灌区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厅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正视差距,弥补不足,不断凝聚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坚决肩负先行区建设的光荣使命,全方位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扬帆奋进,砥砺前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