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凝心聚力 奋楫争先 谱写水资源管理新篇章——水资源管理处先进事迹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3-10 阅读量:

凝心聚力 奋楫争先 谱写水资源管理新篇章

——水资源管理处先进事迹材料

  

2021年我区水资源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多,在厅党委的领导下,水资源管理处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四水四定”开题破局,用水权改革全面推进,行业监管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迈入新阶段。

一、抓党建,筑牢堡垒彰显新作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双促进”理念,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充分发挥,为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等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采取集中研学、个人自学、互动融学“三学联动机制”同步学习。全年集中学习达54学时,研讨交流6次,干部讲党课4人/次,处级干部下基层调研10余人/次,对外媒体刊发稿件30余篇,开展廉政教育学习7场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自查自纠2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长期以来无许可、超许可取水、无计划用水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办结取水审批1323项、发放用水权证480多本、交易水量85笔3300万立方米,违规取水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二、夯基础,“四水四定”配置形成新格局

科学谋划布局“十四五”水资源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以水定需、量水而行的最大刚性约束“硬指标”“硬约束”“硬措施”基本建立,以水资源为约束的人口、城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式得以确认,“四水四定”发展格局的构建,凸显了落实中央重大战略、自治区重大决策的水利担当。

三、强监管,水资源管理开创新局面

(一)强力推进取用水规范管理借取用水专项整治、环保警示片问题整改有利契机,全年下发各类整治文件、警示通报类文书53件,现场监督检查7次,反馈问题43件,行政处罚50余家,收缴罚款200多万元,注销取水许可证600余套,核减闲置水量5400万立方米。审查水资源论证81项,办结取水许可96项,论证量和办结量为常年3倍多。获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补贴资金1320万元,全力推进取水监测计量建设。重点取用水户实现监测全覆盖,沿黄取水口、工业取水口和重点农业取水口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取水工程专项整改率78%,在流域领先,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违规取水得到有效遏制。



下发各类整治文件、警示通报类文件


(二)着力推进超载地区治理。指导中卫市编制超载治理方案,督导落实超载治理措施。上调取水许可审批权限水利厅,暂停已进入许可阶段的取水项目启动搭建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平台,落实项目和用水“双限批”

中卫市编制超载治理方案


四、重保护,水生态环境治理展现新成效

严格落实先行区建设意见,出台方案,启动“三山”地区地下水井关停行动,建立关停名录,当年关停地下水井870余眼;制定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明确了各控制单元地下水开采量、水位管控指标,启动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完成“十四五”城市备用水源地保障规划,指导各地完成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严格清水河、苦水河生态流量管控,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达到100%。

  

实地查看惠农区关停地下水井情况


五、抢先机,水利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深化水权改革。印发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梳理了18项配套政策、105项任务措施清单。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确权指导意见、市场交易规则等7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用水权改革“四梁八柱”初步搭建。6个改革重点市县突出主攻方向,在农业用水精细化确权、“以电折水”计量、工业企业有偿使用、水权交易等方面先走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用水权改革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举措在全国都属创先突破,受到社会各界及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水利部多次来宁专项调研,受到李国英部长4次批示。  


制发用水权证

用水权交易平台,一、二级市场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水资源论证区域评改革文件,探索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和备案制,变“单体评价”为“整体评价”,从企业被动承担转为政府主动服务,解决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评审手续多、耗时长、费用高等问题制了宁东地区水资源管理指导意见,推进取水供水、新鲜水再生水水务一体化管理。

  六、聚合力,水资源管理收获新成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用好党建“加法”,做好问题“减法”,画好“党建+中心工作”的同心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深化中心工作呈现新成就。一是法规与水资源处获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名正处级干部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受嘉奖荣誉。二是组织申报作品《40分钟》在“保护水资源 建设幸福河”短视频征集大赛评选中获得中国水利报社优秀奖荣誉。三《宁夏水权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受到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此件颇具见地,可深入研究,形成实践层面方案意见”的高度肯定。四是通过化水资源调度配置,解决了人饮工程蓄水、抗旱保灌、银昆高速施工用水问题,牵线搭桥帮助宁东基地中小企业、太阳山园区等企业落实水指标,努力做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为群众“解民忧、办好事”。

申报作品《40分钟》在“保护水资源 建设幸福河”短视频征集大赛评选中获得中国水利报社优秀奖荣誉

  

《宁夏水权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受到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批示肯定

协调解决了银昆高速施工用水问题,受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致信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