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抗旱保灌惠民生 改革创新促发展——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先进事迹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3-10 阅读量:

抗旱保灌惠民生  改革创新促发展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2021年工作纪实

红寺堡扬水工程是支撑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命脉工程。工程从高干渠和黄河水源泵站取水,最远供水到同心县预旺镇,跨中宁县、红寺堡区、利通区、同心县4县(区),辐射面积约4390平方公里,承担着近百万亩农田灌溉及区域城乡人饮、产业发展、生态安全供水保障任务。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是工程专管机构。2021年,在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处上下凝心聚力、务实苦干,紧紧围绕水利厅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着力在“强基固本守底线、提档升级谋发展、转变作风比担当”上精准发力,取得了设施提标、管理提效、服务提质、发展提速的成效,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安全保障。全年系统安全运行161天,引水2.97亿米3向蓄水池供水60003黄河泵站补水1.38亿米3灌溉作物90.37万亩设备完好率93.6%,工程完好率92%,能源单耗4.20kwh/ktm,水商品率86.81%,计收水费3490.35万元;开机台数、引水流量、运行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无上访的目标,抗旱保灌、供水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灌区水效领跑者”,荣获2项国家实用技术专利和全国水利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优秀集体奖、水利厅“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蝉联水利厅年度考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争创一流比担当  党建引领作用得到新发挥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读书班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悟了思想伟力,处领导班子交流研讨24次,撰写调研文章14篇,对灌区水效领跑等事关扬水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通过1+5“五学五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自选动作有创新、接地气,党员普遍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集中力量推进“三个专项行动”,20项实事全部得到办理,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促发展。1人入选第六批“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6名退役军人受到水利厅表彰,3个党支部被水利厅党委评为“建党100周年先进基层党支部”,4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抗旱保灌等工作中敢担当、冲在前、善作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注重舆论引导讲好“红扬故事”,注重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注重人文关怀,巩固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收到了塑形铸魂、凝神聚气、强基固本、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强基固本守底线  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

坚持安全第一。立足保安全保运行保供水,将资金优先用于工程除险保安和解决职工关心的民生实事,为全年工程设备安全运行、可靠供水打下了坚实基础。不断完善安委会“双主任”机制,领导抓、抓领导、强责任;细化“周交班”“周通报”“月考核”“季例会”制度,精细严实强监管;广大职工高质量开展工程设备维修检修、运行管理等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专项整治、应急演练和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安全生产二级达标通过复验,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生产安全、人员安康的目标。不断深化普法综治工作,2个站(所)被地方政府评为“平安单位”,3名同志被水利厅授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受到驻地社区增送锦旗肯定。


坚持民生至上面对历史罕见旱情,多位自治区领导亲临泵站灌区调研指导,多位厅领导深入灌区协调解决供水问题,为全处做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管理处坚决把抗旱保灌责任扛在肩上,以“供水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水资源高效利用,精准制定运行方案和供用水计划,综合运用提前开灌、渠库联调、调峰错峰、加大流量、延长灌期等措施,保障了近百万亩农田应灌尽灌,调蓄水池应蓄尽蓄和辖区城乡人饮、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安全供水,使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同心县、红寺堡区送牌致信,受益单位赠送锦旗26面,扬水工程支撑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提档升级求突破  扬水发展呈现新局面


对标对表发力,大力推进泵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并制定泵站运行标准化管理手册、灌溉调度管理手册,全过程规范管理行为;制安制度牌、标识牌、公告牌、警示牌等1000余块,实行机电设备、水工建筑物专责管理;建立设备信息“二维码”管理平台,实施两个泵站自动化提标试点工程,不断提高泵站自动化、干渠测控一体化和调度智能化水平,取得了制度提效、推进规范化能力提升,设施提标、推进可视化能力提升,专责提档、推进精细化能力提升,信息提质、推进数字化能力提升的新成效。实施创新驱动,持续高位推进“渠长制”促进了“事地协作”,共建共治机制初步形成;引进VR沉浸式技术,高标准建设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坚持科研应用并重,黄河泵站自动回转式清污机布设安装为临河水源泵站清污设施设计改造提供了技术参考,关键技术获2项国家实用技术专利深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小经验”活动,一线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完成“小技改”10余项,新技术新设备应用迈出新步伐。深化扬水改革,积极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和权责,“事、岗、人”工作清单形成雏形;与水发集团座谈,探讨“管养分离”新路子,不断推进试行泵站“管养分离”“少人值班”;试点“大水工”模式,推动了减员增效、管理提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2022年,管理处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治水思路,以先行区建设和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着力泵站管理标准化、工程监管规范化、工程保护法治化、设备运行信息化、维修养护物业化上做文章,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求创新、提质效、促改革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全处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红寺堡扬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