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自治区“五好家庭”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10-23 阅读量:

    张蕊,女,1982年11月出生,是宁夏惠农渠管理处一名基层水利职工。参加水利工作20年来,她无论在那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高标准的完成好本职工作,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她的丈夫杨元科是贺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结婚12年来,她支持丈夫工作,热爱家庭、尊老爱幼,全身心照顾着自己的家庭,打造温暖的港湾。在她的支持和付出下杨元科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张蕊2010年被平罗县公安局评为2009年度优秀警嫂,2019年被银川市公安局评为“最美警嫂”,他们家庭2019年被银川市文明办评为“最美家庭”,他们的家风故事也被编入宁夏妇女联合会出版的最美家庭故事。

    一、相互支持,爱岗敬业

    张蕊在工作中是出了名的“女强人”,惠二所领导和同事都这样夸她。水利工作,在别人眼里可能是清闲单位,但只有水利人自己才清楚工作上的苦和累、生活中的酸与甜。张蕊在工作中主要负责电话值班和后勤服务工作,她能及时主动了解掌握水情和灌溉进度,主动加强与管理所值班员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做好“上传下达”,确保调度指令执行到位。她还尽自己所能科学搭配三餐饮食,努力改善伙食质量,为全段职工提供优质后勤保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按时做好管理段的普法、学习、会议等记录工作。在管理段人员轮休工作紧张时,她主动协助段长巡查渠道及管理斗口,及时清理桥墩淤积,遇到危及干渠行水安全的违法行为,她立即严厉制止,保护干渠安全并做好水法的宣传工作。张蕊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工作热情高,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单位的表扬。

    二、相濡以沫,恩爱互信

    2008年元月,张蕊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走进了杨元科的生活,身份也转换成为一名“警嫂”。十年来,两地分居、聚少离多,让张蕊对一家三口可以天天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愿望有了盼头。刚结婚的时候,杨元科从平罗刑警队调到姚伏派出所,派出所人手少,工作纷繁复杂,加班加点赶活在所难免,最让张蕊感到受不了的就是派出所的值班工作。有的时候赶上重大节点,需要全员住所,所有计划都就泡汤了。对张蕊来说,能一起逛逛街、一起看看电影都成了奢侈。张蕊理解丈夫的工作特殊性,从没有过怨言,一直全身心的支持丈夫的工作。自己操持家务,家里没有水电了自己去买,灯泡坏了自己站着凳子换,孩子的上学、开家长会,老人生病了需要送医院都是张蕊自己一个人跑前跑后,就像一个坚强的“女汉子”。

    2013年9月,张蕊身体感到不适,医院诊断出脑干后侧、紧挨着脑干长了一个脑瘤,需要开颅手术切除治疗。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本不打算把病情告诉丈夫的张蕊悄悄的告诉了自己的公婆。直到手术通知书上需要丈夫的签字,杨元科知道病情后请假到医院陪护,这一陪就是整整28天。“女汉子”从医院的手术台、重症监护室、ICU走了这一遭,病魔并没有打垮她,相反却是她骨子里的坚强,开朗阳光的性格影响了周围所有的人。现在,每次一提到那次住院的经历,张蕊总是对别人说:“我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警察老公寸步不离陪了我28天。”

    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杨元科奉命到新疆克拉玛依工作一年。在此期间,包括春节都一直没有回来,两口子也只能通过电话连线传递亲情,丈夫很愧疚不能照顾到家庭,可是张蕊却让他放宽心,保护好自己和边疆,她会照顾好这一家子的。杨元科也完美的结束了工作任务,得到了单位的嘉奖。

    三、言传身教,树立家风

    “家和万事兴”,结婚以来,张蕊和谐处理婆媳、夫妻、母子关系,成为公婆眼中的好儿媳、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孩子眼中的好妈妈、兄弟姐妹眼中的好弟媳、好姐妹。

    因为工作原因,张蕊不能天天在家,不在家的日子孩子只能依靠年迈的公婆照顾,于是,只要休息在家的日子,她都会做好菜好饭孝顺公婆,认真辅导教育孩子。两位老人生病感冒了,她总能第一时间把药买回来,细心叮嘱老人如何吃药。需要送医院检查的,也是她自己一个人把老人送医院。张蕊带好孩子、照顾好家,为丈夫分担,代替丈夫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当一名警嫂,就要全力支持公安工作,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义务。”从嫁给警察那一天开始,张蕊就知道自己需要牺牲很多,为丈夫的工作会付出很多艰辛,她并没有怨言,一心一意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家里的天空。用女性博大的爱心和广阔的胸怀做好丈夫工作的后勤保障,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热情和踏实的行动诠释了当代警嫂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