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全国文明单位—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创建材料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0-12-16 阅读量:

    一、基本情况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为解决革命老区陕西定边县、甘肃环县和宁夏盐池县、同心县等干旱、贫困、少数民族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工农业生产,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扶贫工程、民生工程,更是生命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

    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作为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的建设者、管理者、运行维护者,于1989年4月成立,设10个机关科室、13个基层单位,现有职工378人。管理处先后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节水用水先进单位;荣获吴忠市文明单位、“五五”“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蝉联水利厅先进单位。管理处干部职工充分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敢于担当,扎根荒漠,坚守一线,默默奉献,认真履行管护好陕甘宁盐环定扬黄这个“生命工程”的历史重任,充分展现了水利人精神风采,曹君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授予全国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和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荣获第二届“区直机关好人”称号。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自治区党委、水利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文明办和吴忠市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2014年管理处被授予第十六批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多年来,管理处党委立足新起点、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民生服务为宗旨,以抗旱保灌为目标,积极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陕甘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生态治理、脱贫富民提供了可靠水资源支撑。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创建氛围。管理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每年把文明创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一是根据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任务,结合管理处中心工作,制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把文明创建工作列为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考评指标,认真做好规划、部署、检查、指导和总结工作,确保创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建立完善党委、行政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集体决策制度,抓大事、议大事,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班子成员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提高了党委班子科学领导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务实进取,廉洁勤政,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保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层层落实、全员参加,确保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深化供水服务,保障灌区脱贫攻坚。一是社会效益与日俱增。供水范围已辐射陕甘宁3省区的定边、环县、盐池、同心、利通、红寺堡、太阳山7县(区),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已累计引水16.46亿立方米,解决了受水区61.2万余回汉各族群众、13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受水区百姓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实现了饮用自来水的梦想,当地群众健康状况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二是经济效益实现倍增。受水区发展农田灌溉39.8万亩,改写了几百年来靠天吃饭的历史,抗旱减灾效益显著。仅盐池县粮食产量增长55倍,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31倍,灌区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温饱问题得以解决,逐步迈向小康生活。三是生态效益成效显著。受水区依托盐环定扬水工程,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绿色村庄、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建成林网达10万亩,近55万亩沙化草原得到控制,昔日的荒漠变成了阡陌纵横的绿洲,盐环定扬黄工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宁夏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四是更新改造项目再立新功。按照李克强总理于2016年2月来宁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审批、当年开工建设,管理处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实现了五年工程一年半建成,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为提升工程效益、保障工程安全供水、服务灌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下达月学习任务与学习月报制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与举办培训班结合,机关周二理论学习与基层旬学习制度结合,严格学习制度与督查学习效果结合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达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把机电设备运行维护、水工设施维修保养、庭院美化绿化等责任区确定为党员先锋岗、示范区,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具体岗位上。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从严落实“三强九严”工程,坚持把支部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突出位置,推动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供水服务保障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形象好。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四是深化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详细制定考核、评比、定星细则,坚持评先选优与星级评定挂钩,结合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检查考核情况,对星级排名靠后的实行降级。全处现有17个党支部,其中被水利厅评为四星级的党支部2个,三星级的党支部9个,二星级的党支部4个,一星级的党支部2个。五是深入拓展特色党建服务品牌。深入研究和拓展“三联三包”“四诺二创”“三送二进”“一月一星”评比等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党员争当“服务之星”的积极性,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推进,坚决杜绝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努力形成符合扬水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六是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和执行“六项纪律”活动,扎实开展专项审计和专项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经费的计划使用结算及工程、物资采购等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突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

    (四)注重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一是注重文化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水文化,通过开设道德讲堂、专家讲坛,邀请身边先进典型人物、抗战老兵等现身说法,让广大职工分享道德感悟,接受心灵洗礼。近年来,谱写的《盐环定之歌》获水利部优秀文化成果奖,凝练了“艰苦奋斗、务实进取、敬业奉献、服务老区”的盐环定扬水精神,为职工扎根扬水、坚守一线提供了精神动力;编写完成《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志》,详细总结了管理处建处30多年来的丰硕成果;拍摄优秀共产党员微视频2部、水政执法宣传视频1部,展现了管理处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举办建处30周年座谈会,印制了《引黄上山、润泽老区》画册,拍摄了《共产党亲、黄河水甜》电视专题片。二是注重学习型单位建设。开展“学国学、读经典”活动,建立职工书屋、文化室、示范点,率先建成“电子书屋”,推动全民阅读,配发“四书五经”“运行规程”“供配电技术”等国学经典和专业书记1万余册,形成了“书香盐环、我爱阅读”的浓厚文化氛围。开展“盐环定好人”“最美扬水人”“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等主题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三是注重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曹君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广大职工青年自发注册“王兰花热心小组”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捐助、无偿献血、技术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近年来,先后向地震灾区、黄河善谷慈善机构、隆德县杨河乡杨河村和大病职工、贫困学生等捐款近40余万元。50余名干部职工多年坚持无偿献血,每年达1万cc以上,职工张剑之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四是注重开展文体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有奖征文、摄影比赛、运动会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先后在“清凉宁夏”广场文艺演出、水利厅“五四”文艺汇演和篮球、广播操、演讲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积极参加吴忠市举办的足球、广播操等活动,展示了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五是注重职工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单位生产实际,从岗位特点出发,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操作、岗位技能大练兵、送出去培训等形式,管理处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0多期,培训职工达4000人次,为吴忠、盐池水务局培训职工100多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投资640万元建立自治区沈俊江大师技能工作室,为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搭建了学习平台。六是注重精准扶贫工作。管理处按照吴忠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成立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与同心县兴隆乡38户建档立卡户建立帮扶关系,同时联系同心县兴隆乡党委班子成员、村镇干部及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代表40余人,到管理处受水区红寺堡新民村灌区的高效节水灌溉黄花种植和产品加工基地、盐环定扬水现代化泵站现场进行参观交流,为下一步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服务意识,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一是大力实施渠道美化绿化工程。近年来绿化渠道80多公里,栽植沙生植物8000多亩,有效的改善了渠道沿线、泵站周边生态环境,同时绿化美化了办公区和家属区,完善卫生管理制度,细化工作内容,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坚持门前“三包”。处机关成功被列为自治区节水型示范机关。二是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管理处紧紧围绕行业自身特点,找准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对症下药”,坚持以为人本的工作理念,从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为职工排忧解难入手。定期慰问看望家庭困难及生病住院职工,建立特困职工救助基金,开展特困职工救助。三是积极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深入开展“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活动,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好事,不断改善基层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加大基层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办公生活用房,为基层站所配置电视机、床铺、衣柜和办公桌椅、文体器材等,购置通勤车、接通宽带,解决了基层一线职工吃饭难、饮水难、行路难、交通难、洗澡难、取暖难、娱乐难、环境条件差、工作生活设施简陋等民生问题,营造了舒适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四是强化网络服务功能。管理处规范运营维护管理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及时宣传国家大政方针、自治区和水利厅决策部署以及管理处文明创建和工程运行状况,营造了文明上网、文明发声、文明言论的良好网络氛围,进一步宣扬了社会道德新风尚,展现了扬水职工的良好道德精神风貌。五是扎实开展普法综合治理工作。管理处紧紧围绕供水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和谐水利、民生水利建设,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宣传平台,继续加强水法宣传,近年来全处没有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和重大水事矛盾纠纷、群体性上访事件。“六五”“七五”普法工作开展顺利,全处法律知识普及率100%,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务实进取、敬业奉献、服务老区”的盐环定扬水精神,在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围绕“保障供水、脱贫富民”的任务目标,不断完善创建内容,认真总结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努力改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夯实基础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和带动作用,在全处上下形成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争先氛围,努力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