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全国文明单位—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创建材料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12-16 阅读量:

巩固创建成果  助力脱贫攻坚

红寺堡扬水工程系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之一,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地跨红寺堡、利通区、同心和中宁4县(区),承担着沿线灌区农业灌溉以及辐射区高效节水补灌、人畜饮水、生态用水等供水任务。工程建设14座泵站,支泵站8座;安装88台(套)机组,总装机容量11.66万千瓦,总扬程305.8米,干、支渠总长149.67千米,主要渠道建筑物466座。截至目前灌溉面积近80万亩,扬水工程为服务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农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灌区群众形象地誉为“生命工程”。

多年来,在水利厅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区、市、县文明委的指导下,管理处多次被水利厅评选为先进集体,先后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和谐企事业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模范职工小家、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十一五”水利职工教育先进集体、自治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自治区文明单位和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大幅提升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及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全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积极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党性集中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筑牢思想基础。

(二)强化示范引领,落实工作责任。管理处党委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处领导班子不定期深入基层站所和灌区调研,解决扬水灌溉和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基层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根据工作实际,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通过互观互检、观摩学习、道德讲堂、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经验交流,确保党建暨精神文明工作不留死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把自治区、水利厅和管理处党委关于精神文明创建的部署落实到位。

(三)强化技能提升,促进品牌创建。管理处通过参观学习、集中办班、专题辅导、理论考试和技术比武等方式开展培训教育,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处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3人获“全国水利技术能手”、8人获“全区技术能手”称号,80%的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成功创建了“国家级马国民大师工作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按照管理处《精神文明创建五年规划》,明确了基层站(所、队)分层次、分步骤开展各级别文明创建工作。截止目前,2个基层泵站获中卫、吴忠市级“文明单位”称号,9个泵站(所)获县级“文明单位”称号,文明单位创建比例达到73%以上。

二、以服务成果运用为目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落实“八个一”要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捐资助学”“庆六一、微心愿”“扶贫济困”“读书交流暨道德讲堂”“关爱山川河流、保护生命之河”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行业技术优势,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节水灌溉技术指导、节约用水专题宣传”进校园进灌区等活动。通过深化“六节约六倡导”“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水利人”主题实践活动中,充分利用管理处门户网站、“红扬之声”小广播、“今日红扬”小报等媒介广泛开展“最美水利人”先进事迹宣讲,传播“红扬声音”,讲好“红扬故事”,选树4名“善行义举四德榜”人物和36名职工身边的模范人物,发挥先进典型对践行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新风尚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管理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志愿服务队,全处党员自愿交纳“支持抗击疫情党费”42250元,红扬公司捐款2万元,推荐自治区身边的战疫模范2名,诠释了水利人的责任担当。管理处先后1人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自治区最美青工、2人被红寺堡区评为“助人为乐好人”“敬业奉献好人”,4人荣获水利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人被评为水利厅向上向善好青年,水利职工用文明形象传播了核心价值,激发了道德共鸣。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教育成效显著。通过经常性开展法律讲堂、干部讲堂、好职工故事宣讲会等活动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利用微信、QQ群、易企秀等媒介,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治水新思路、本行业本单位好人好事等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文化廊道、主题展板等作用,使干部职工在“润物细无声”中受教育。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结合“安全生产月”,全面开展网络答题、安全演讲、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应急演练、“一把手”讲安全、安全宣讲“五进”和职工私家车交通安全治理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夯实了安全基础,有效提升了处站两级单位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三)加强党群阵地建设,丰富扬水文化内涵。培育15个集传统文化、扬水文化、廉政文化、安全文化为一体的文化阵地示范点,张贴悬挂文化建设展示牌、遵德受礼提示牌540余块。在红寺堡扬水工程运行20周年期间,编纂出版《工程志》,制作专题片、画册、展板,建成工程展厅,全员开展书画征文、摄影作品和文艺节目展演等活动,凝聚精气神,整装再出发。2019年管理处组织近百名干部职工代表水利厅参加“劳动者之歌”合唱大赛荣获“最佳风采奖,荣获“农林水财”工会篮球赛第二名,自治区第十五届篮球运动会第三名,展示了水利职工风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党建业务精神文明高度融合,科学管理保障有力。管理处坚持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升级版美丽和谐泵站建设,完成8座泵站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处机关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泵站7座。所有泵站实现了环保电灶、无线wifi全覆盖,8个泵站基础设施焕然一新,职工住宿、就餐、洗澡、取暖、文化等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定期召开灌溉例会,通报水情灌情,从严管理水资源,优化完善灌溉工程体系,修订泵站运行规程、测控一体化闸门运行管理规程、干渠水位参数和应急预案,保障了80万亩农业灌溉和30万人口、40万头大家畜的饮水安全,灌区粮食产量、农民纯收入、GDP产值连续20年增长。目前,红寺堡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结束了红寺堡无水、无电、无路,风沙肆虐,“一碗饭半碗沙”的历史。如今,红寺堡城乡绿荫掩映,阡陌纵横,家家户户出门就是硬化路,自来水入户率100%,所有村都通上了动力电、公交车、4G网络、标准化卫生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今年3月,红寺堡区正式摘掉贫困的帽子,宣告退出贫困县区序列,创造了“旱塬变绿洲”的奇迹。

    (加强宣传工作,广泛弘扬正能量。出台《宣传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实行月通报、季考核。“红扬之声”小广播每天播音,每年编发《今日红扬》小报24期,近3年在新华网、中广网和中国水利报(网)、宁夏电视台、宁夏在线网、宁夏水利网等厅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视频)千余篇,大力宣传水利重大决策部署、新时期治水思路、好人好事、精神文明、扶贫攻坚等工作动态,展示了扬水职工的良好风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促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定力,做好主题实践、阵地建设、党群共建、典型示范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员职工教育管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是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工作深入融合,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人才小高地、打造“美丽和谐泵站”升级版,按照“一年规划起步、两年上台阶、三年整体大提升”的目标,撬动扬水改革发展。继续做好机关和基层站所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改造,让职工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四是加强水文化建设,高质量完成自治区文明单位复验,举全处之力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以又好又快、抓实抓细、担当负责的工作作风,向全处干部职工交一份满意的文明创建成绩表,向灌区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治黄兴水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