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水利风采

95岁总工程师:能把千年黄河水引上高原,是我们一生的荣耀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1-06-30 阅读量:

我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水利工作者,把宁夏的水利建设起来,我应当这样做。”

——李识海




19505月,当时24岁的李识海刚从国立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毕业,就被分配到宁夏水利局工作。当时的宁夏为保证农业增产,正在对引黄灌区进行大规模整修和重建,当时的李识海就在吴忠水利局负责旧渠改建工作。

1975年,李识海被安排负责同心扬水工程,听到这个决定,李识海丝毫没有犹豫,扛着行李卷,和另一位同学爬上拉羊毛的卡车,去往同心。就这样,总投资2700万元的同心扬水灌溉工程开工建设。

五年之后,同心扬水工程竣工通水,自此,同心县城及沿线的土地开发和人畜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们第一次品尝到了甘甜的黄河水。

19786月,固海扬水工程动工兴建,李识海担任总工程师,当他看到当地水贵如油,老百姓吃的都是苦水、咸水,这更加坚定了李识海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吃水问题的决心。

施工区域地质构造复杂,周围全是沙地,工程队就地搭起简易的帐篷躲风避雨。没有起吊设备,工程师们就想办法,设计出“拔杆”,尽一切可能用人工的“土”法子克服重重困难。

历经八年半的艰苦建设,1986年9月3日,随着固海扬水第一级泵站——泉眼山泵站被成功架起,宣告了宁夏第一大扬水工程——固海扬水工程竣工通水。黄河水顺着1.6米粗的管道爬上近400米高的荒原,直到今天,它依然是宁南山区老百姓的“生命之源”。

19887月开工建设的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李世海再次担任总工程师,直到1990年退休。

19837月李识海获“在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从事科技工作”荣誉证书

198312月获“自治区专业技术工作突出贡献奖“

198412月获“全国水利电力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19855月被评为“全区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


七十多年来

李识海跑遍了宁夏的山山沟沟

亲眼见证了宁夏水利事业的发展

宁夏各县乡村排水沟的开挖

渠道的整治 水库的建设

扬水工程的兴建

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21-03-27    来源:文化银川

https://mp.weixin.qq.com/s/AZCMr_qHjMeU6pjdgBqkQ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