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西海固的供水故事讲到了联合国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作者: 孟砚岷 日期: 2023-03-28 阅读量:

3月22日,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水资源、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启迪控股集团旗下水联网公司总经理杜超受邀发表了“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宁夏西海固地区农村供水数字化改革”的主题演讲,向世界分享了中国智慧和宁夏方案。

演讲提到,为解决农村供水“最后100米”的问题,2016年,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的彭阳县为试点,宁夏水利厅联合清华大学、启迪控股、宁夏水务企业、长江设计院、阿里云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基于水联网理论,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政产学研用“集群式”创新,开展了农村供水数字化改革和系统治理,探索出了农村供水“彭阳模式”。通过这一改革创新,让当地农村居民从“喝水难”到“有水喝”,从“喝上水”到“喝好水”,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了均等、可及的供水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供水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0年,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宁夏率先开展了全国“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并在2022年完成了固原市四县一区的示范市建设,为西海固千百年的干渴画上了句号。越来越多的县级政府采用特许经营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实现农村供水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彭阳模式已成为成功的范例,正在以产业化的形式快速向全国推广。(记者 孟砚岷)




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nx/202303/t20230327_79480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