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新华全媒+|“一公里”河长眼中的黄河之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邹欣媛  刘海 日期: 2023-03-27 阅读量:

桂涛使用“河长通”手机App进行巡河打卡。(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摄)

6年来,桂涛沿着黄河边走过无数次一公里,10分钟能走完的路,有时他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岸边捡拾垃圾,踩着护岸的四角体查看河面漂浮物。

春回大地,站在黄河岸边远眺,河水清澈碧绿,急流拍打着河岸。听着熟悉的水流声,每隔一两天就来巡河打卡的桂涛难掩兴奋之情。

自2017年起,宁夏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在宁夏青铜峡市陈袁滩镇陈滩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桂涛成为一名村级河长,肩负起过境陈滩村的1.34公里黄河巡护任务。

点开“河长通”手机App,桂涛所在的巡河点位一目了然。打卡后,他会及时反馈并处理河道问题,做好“巡河日记”。“每个月巡河16次,哪天不来还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今年42岁的桂涛说。

喝着黄河水,长在黄河边,桂涛的童年记忆都来自这条大河。“从家到河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小时候我经常去河边掏野鸭蛋。有了黄河水浇灌,家乡的农田年年丰收有望,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桂涛说。

“这些年黄河水明显变绿、变净,巡河时经常看到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鸟儿。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们在巡河,上游的河长也在巡河,看起来短短的一公里,巡护到位,就是共同保护黄河。”桂涛说。

桂涛用无人机记录黄河。(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摄)

巡河尽在“掌中”,高科技设备让河长的工作更加方便高效。桂涛有一个爱好,就是用无人机记录黄河,大量航拍影像资料丰富了他的巡河旅程。“在黄河边上飞无人机,看得比较远,拍照片更清晰。把爱好运用到工作上,效率更高。”桂涛说。

陈滩村的巡河人不止桂涛。现在,全村5名村干部、14名网格员以及5名保洁员,陆续加入巡河队伍中,巡河的力量在不断壮大。

桂涛和保洁员一起巡河。(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摄)

“河边的垃圾越来越少,活儿没那么多了。”66岁的陈滩村保洁员马秀丽边捡边说,村里人吃喝都离不开黄河水,大家空闲了常来河边散步,很少在河边乱扔垃圾,爱河护河的意识提高了。

当一名村级河长,桂涛感到很自豪。他说:“以前巡河时不时会发现河面漂着杂物,河水也比较浑浊,现在水质变好了,南方成群的候鸟迁徙栖息。坚持巡河其实是一项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在宁夏,共有4330名河长,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治理目标,他们一直在努力。

据宁夏水利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出,地表水国考断面Ⅲ类及以上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0%,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变。(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刘海)




时间:2023-03-25    来源:新华网

http://www.news.cn/2023-03/25/c_1129463821.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