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水利厅节水供水处荣获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来源: 农村饮水安全 作者: 日期: 2023-03-27 阅读量:

丹心护甘泉  真情润民生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节约用水与城乡供水处(以下简称节水供水处)被授予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表彰。

节水供水处主要负责指导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区城乡供水总体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农村人饮和城乡供水工作,研究拟订全区城乡供水政策措施。同时,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计划规划、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相关工作。

近年来,节水供水处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本职岗位,肩负时代重任,勇于担当作为,在保障城乡供水、深化节约用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心怀百姓、长于奉献,圆满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西夏水库

节水供水处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加快推进城乡供水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坚持建大并中减小、调引提蓄结合、远近梯次布局,依托宁夏中南部、银川都市圈、清水河流域等骨干水源工程,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城乡供水保障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

面对2021、2022连续两年宁夏遭遇的严峻旱情,节水供水处快速反应,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地指导应急抗旱,紧急采取水源调剂、水量调配、错峰供水等保障措施,创造了大旱之年无大灾的奇迹。组织各地累计投入资金19.4亿元,先后对362处城乡供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改造,更新供水管网1.2万余公里。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千年旱塬“喊叫水”的历史一去不返,725万城乡居民喝上幸福水。

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

节水供水处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彭阳模式”,着眼解决全区城乡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能力不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等问题,率先提出在宁夏全域推行“互联网+城乡供水”的发展理念。通过积极协调、多方努力,2020年6月水利部批复同意宁夏在全国率先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当年9月自治区与水利部共同启动示范省(区)建设,彭阳县“互联网+人饮”模式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云”解塬上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彭阳县农村供水管理系统

节水供水处坚持谋在先、干在前,全力以赴抓好示范省(区)建设,全处同志长年辗转基层,指导各地掌握政策、革新技术、解决问题,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水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努力实现从供水水源到水龙头监测、计量、缴费、运维全程信息化控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城乡供水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水信息网”走进千万家

缺水始终是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节水供水处立足职能发挥,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着力做好节约用水大文章,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等行动在全区日益深入人心。宁夏在全国率先推行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建设,率先实行用水权改革,率先建立节约用水奖惩机制,成为全国唯一的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省区。

在多方共同努力配合下,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十三五”末期下降26.8%、31%,一半县区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自治区级节水型机关覆盖率达到90.4%,以极其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乡供水水网体系建设

治水安邦,兴水利民。宁夏水利厅节水供水处的全体同志用信念、激情与坚守,以优异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近年来,节水供水处屡获多项荣誉,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彰显了新时代公务员集体的优良作风和公仆本色。

真情润民生



时间:2023-03-24    来源:农村饮水安全  

https://mp.weixin.qq.com/s/8acoxOymnxHnnosCNBosi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