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海原:编就“经纬” 共护幸福河湖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裴云云 日期: 2022-12-01 阅读量:

“网格员是公益岗位,工资有保障,队伍稳定,能确保库坝河湖管护到位、安全。”12月1日,海原县水务局负责人张广平说。今年,海原县河长制工作以四级河长体系为“经线”,强化政府主导,整合部门力量,以民间组织为“纬线”,强化社会协同,发动群众力量,积极探索河湖管护网格化管理,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协同”的河长制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共护幸福河湖。

据介绍,海原县共有51座水库、67座淤地坝、77座蓄水池及2座应急水源工程,54条河流沟道。由于分布广、范围大、巡护距离远、费用高、运行管护责任大、难度大。2022年以前,由各乡镇聘用、县水务局支付工资的河道巡护保洁员,淤地坝、蓄水池、水库等看护员共316人,年支付工资总额达195.58万元,高费用低效率,库坝及河道日常管护工作成为影响全县安全运行管理的痛点难点。

今年以来,海原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减人增薪、一岗多责、考核取酬”的原则,将各乡镇河道巡护保洁员、水库及淤地坝看护人员、网格员及其他公益性岗位的145名人员优化整合聘用,将这些人员按一定标准划分成单元网格,由乡镇统一管理,部门业务指导,解决了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部门分割、职责重叠、拿钱不干活”等突出问题。同时,由县财政统一支付,提高了巡护人员工资待遇,进一步提升了其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

张广平告诉记者,“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的巡护队伍建起来后,使政府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和群众自治这只“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相得益彰,为确保实现“水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政令传达畅通便捷、问题处理规范高效”的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宁夏日报记者:裴云云 图片由海原县水务局提供)




时间:2022-12-0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304/8027318.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