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冬灌之变大家说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裴云云 日期: 2022-11-26 阅读量:

2021年,宁夏全面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根据改革任务,2022年,我区全面完成农业用水权确权,印发用水权确权成果,颁发用水权证,迫使“黑户”面积浮出水面,用水权确权到最适宜计量单元,破解了多年灌溉底数不清、灌溉水费虚高等顽疾;规范了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改进水费收缴方式,堵塞了水管人员现金收费的监管漏洞;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加大灌区直开口和末级渠系计量设施改造,全社会水权意识和节水意识增强,为改革深入推进夯实了基础。

11月1日,宁夏引黄灌区冬灌工作全面开展。在用水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今年冬灌有什么不一样?灌溉期间,记者走访了用水户、水管员、基层用水合作组织工作者、水务局有关工作人员,听听大家怎么说。

11月4日,渠首大清渠灌域莲湖农场用水合作社丁四虎在协会冬灌会议上说:“今年,没有限制供水卡水费的担忧,冬灌要组织群众早灌水,要严格执行水管所下达到支渠口的水权指标,该灌溉的要及早灌,稻田等严格不灌,水权指标到了,人家水管所立即关口,多余的一滴水都没有,大家都看到了,支渠现在都是自动化闸门、自动计测水量……”

11月9日,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波浪渠村村民马洪祥说:我家种了6亩地,用水权确立了4800立方米。过去冬灌需要2到3天,现在1天就灌完了;现在水费是预交,每亩地算下来60元,以前村上的水费均摊,每亩地水费在70到80元之间;过去浪费大,晚上过了12点不放了,排水沟里都是水,现在24小时灌溉,沟里没有浪费的水了。

11月12日,惠农渠管理处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冬说:惠农渠管理处第三管理所位于惠农渠渠系上游,面向贺兰县2个乡镇、1个农场的13万亩农田提供供水服务。用水权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基层用水组织改革,对水利行业基层管理单位带来了三个新变化。

第一个新是基层用水组织新,由过去13个村或支渠级小协会变为3个乡级大公司,运行方式改变了;第二个新是水费收缴方式新。由过去水利基层管理所面向小协会或农户直接收取,变为新成立供水公司负责收缴再统一上交县区财政专户,然后财政专户统一缴纳干渠水费,彻底把管理所从收费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做好灌溉管理和工程运行,水利管理效率大幅提升;第三个新是田间灌溉模式新。由过去小协会分散淌水“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灌水效率低。变为大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后,通过集中维修田间工程,支渠集中灌水,解决过去水到田间就没人管,现在有人用、有人管、有人修,倒逼灌溉方式转变,彻底解决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11月25日,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水利服务中心主任杨自健说:按照用水权改革的任务,我们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要求”开展灌溉管理工作,用水管理更加精准、信息化程度高了,水指标分配更细更精准,对基层水管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冬灌前,要提前根据群众种植作物、耕地质量、土壤现状、所属灌区等条件进行计划用水的分配。在灌溉中要与上级供水单位(管理处)加大协议频次,实时对灌溉进度、各乡镇灌溉水量、渠系预警水量等进行共享,提高各渠系、灌溉乡镇及片区的调度力度,满足群众灌溉需求,同时保障节约集约利用,不能超指标灌溉。但是通过上上下下的努力,群众的支持,实现了最严格的管控,没有超出指标水量。(宁夏日报记者:裴云云 文/图)




时间:2022-11-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304/8026480.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